close
吃完那世界聞名的可怕晚餐後我返回了小巧溫馨的房間休息。
在二樓入口的門上看到貼了一張看來是用法文寫的紙條,好像是告知某房住客
某種訊息(可惜我看不懂....到中歐顯然會德語法語比會英文有用許多),好奇心
驅使下我「爬到」三樓去看(真的是用爬的...那樓梯又窄又陡,樓上的房間很像
電影裡給孤兒或庸人住的小閣樓),景象雖不特殊,但讓我覺得有點毛毛的;
牆上掛著一件女性的白色針織毛衣,地上一角放著大行李箱,顯然應該有住客,
但不知為何卻門戶洞開。讓我心裡覺得怪怪的是因為一切跡象讓你感覺到那是
有人居住的,但是主人憑空消失了,我第一天離開時又上去看,那景象依舊,
不像有人回來過。我向老闆娘詢問門上那張紙條寫的是什麼事時,她卻告訴我
她不知道;然而從我用早餐時她突然提醒我等下記得要付住房費用,我猜可能是
有人住一住落跑了(失蹤?)。

撇開上述的事不談,我倒非常喜歡這個小巧溫馨的房間,它小、便宜,但卻非常清潔,
同時也很舒服,對於注重預算又不想窩青年旅社的人來說它是非常棒的選擇。

可愛的房間(重複之前提過的:這趟旅程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簡單務實的家居擺設也可以讓人覺得溫馨舒適)




被子上有補丁,但可能是因為很乾淨的關係,所以我沒有很在意,反而覺得有種家庭風味。
順道一提,我在瑞士住到的旅館被子都鋪得很隨意,並不是這家特別亂。


浴室只能用迷你來形容 - 雖有乾濕分離,但是淋浴間小到手肘稍微往外伸一點就會撞倒玻璃門


當晚我又看電視了(回憶起來,在一句都聽不懂的情況下我居然天天都看了電視!),
忽然看到熟悉的畫面 - 咦?那不是台灣某個綜藝節目嗎?居然連瑞士都在播!
接著才發現是瑞士一個當紅偶像搖滾團體Lovebugs(我倒是不認識....瑞士的五月天嗎?)
的「寶島宣傳紀實」,他們幾乎上遍了我在電視上看過的各種綜藝節目;受盡各種無聊當有趣
的折磨。比如說那整外國藝人的老套 - 吃各種怪異食物(主持人是小豬);比如說,上電台訪問
,接受娘娘腔Johnny的各種蠢問題轟炸。團員為了趕通告到處奔波,累得在車上倒頭就睡.....
我覺得他們最可憐,也最令我感到羞愧的,是每一個主持人第一句話都是問:

"HOW DO YOU FEEL ABOUT TAIWAN!?"

我以前不覺得這句話怎麼樣,但來到了人家的地盤,每聽到電視上傳來一次這個問句,
我就覺得一陣尷尬 - 你來過人家住的地方你就會知道他們對台灣會有啥感覺了!他們
因為宣傳不好意思(也不可能)說實話,但從鏡頭的一路跟隨,我只覺得他們的台灣行
頗為悲慘,怪不得以前Spice Girls曾在自己的電影裡把到台灣上綜藝節目當作是懲罰!

而且唱片公司與任何一個綜藝節目也相當展現台灣人的眼界狹窄 - 唱片公司請的是英文翻譯
,而各大不知是啥ㄒ一ㄠˊ的主持人也一概用英文問 - 總之大家似乎都認為只要外國來的白人
都是說英文的,似乎沒人記得(或知道)他們居住的瑞士大多說德語,整個節目下來甚至
沒看過任何一個人試著用德語和他們打招呼或說再見。

假如說台灣人不懂得接待,那倒也是以偏蓋全 - 畢竟他們還是有開心的到烏來泡溫泉,
到夜市吃小吃。瑞士的電視也很有趣,顯然他們比德國保守點,不能露三點,所以泡溫泉
的那一段,他們進浴池時鏡頭剛剛好就卡在毛與小弟弟的「臨界點」- 也就是說毛全看得
一清二楚,但「香腸蛋」完全看不到。看來電視尺度怪的國家還不只台灣而已。

總之,看到這個節目也讓我學到了一件事:絕對不要問先進國家來的人

"HOW DO YOU FEEL ABOUT TAIWAN!?"

就算他們答很好,也很可能只是客套而以(白種人社會似乎普遍存在著『不當面批評人』
的禮節,雖然很假,但不會製造出什麼不愉快)。

從前我們社區有位隨著美國教授老公來台的德國太太,她其實對台灣非常不習慣(因為連英語
也不通);多聊幾次以後,她才對我坦白說到台灣有許多不方便,但是她也不行說哪裡不好,
不然人家會說:你覺得不好,那你來這裡幹嘛?

雖然這樣說有點偏頗,但是你假如來過瑞士,你就會知道在景觀環境上、便利性上、服務態度上
今天的台灣和瑞士是沒得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