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都期望颱風來大一點,可以放颱風假;但自從進了這家「怪異粉紅色醫院」
工作後,我卻總希望颱風強度大到停班停課標準,然後風雨沒大到我不能去上班
- 因為人力吃緊,因為輪班制度一個蘿蔔一個坑,我沒有颱風假,而颱風來的
這一天上班是最幸福的,因為病患通常不多,只是到醫院顧店。

假如不幸風雨大到我上不了班,那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事 - 因為住得近的同事要去代班,
所以之後還要還班,由於還班一定是在沒有颱風的日子,通常會滿忙,所以放颱風假對
我來說是得不償失。

於是,對於前一天晚上忘了上班抱著無限歉意(....這次漏班的原因非常可笑,我記得要上班,
但是打電話回醫院確認卻出了紕漏 - 因為醫院的那張班表示沒有更正的),星期六早上七點多
就早早到了醫院,提了旅遊書、義大利文課本、CD等東西,打算到醫院「休閒」一天,看看書
吃東西,睡個很長的覺。工作的地方沒有網路也沒自己專用的大電視有個優點,那就是排除這些
誘惑後,可以讓你靜下心來看書(假如沒事的話)。

不過,不知是不是我芒果吃多了的關係,這個颱風天不如我想的輕鬆。在風雨最大的一段時間中
,居然還幫門診病人抽了好幾管血!心裡忍不住嘀咕台灣神經病真多,我們是沒颱風假放,不得已
冒著危險出門上班,這些病人不知怎麼搞的,居然選風雨最大的時候出門抽血,假如發生意外誰要
負責啊?(更可笑的是這些人大多身體非常健康,要不就是不急著就醫的慢性病患者)我猜他們也
許和我一樣覺得保費繳得太多了,看看選個颱風天出門會不會被樹打到或被招牌砸到才能撈一點回來....
好吧!另一方面來說,他們證明了台灣人不屈不饒、風雨無阻的精神,儘管身體很健康,他們還是
要在最險惡的日子出門,到醫院抽管血確認自己的身體沒有問題....喔!偉哉!勇敢的台灣人!

而另一件事也讓我有點驚慌失措;有一位先生急診進來時看來就好好的(也沒有像突然暴斃的心肌梗塞
病患那樣喘),我幫他做心電圖時護士問他家屬話他回的比家屬還大聲,生化報告看起來也還好;但不到
兩小時他就被送進加護病房,我又被叫去幫他做心電圖,這時他說話已經變成了一種意識不清的呢喃,
專科護理師愁眉苦臉,說他看起來隨時都會"Sudden Death',她才跟我說完,我才剛接上心電圖誘導正要
印出報告,這位先生的心跳突然急遽變慢,在我的機器的螢幕上從每分鐘40多下一直降到30多下,我忍不
住叫了出來,護士們立刻一擁而上準備急救....而我...好吧!我是啥都不會的笨蛋,當我當護士的同事們處理
危急情況時,我到處找膠水黏心電圖報告。

雖然在醫院工作許久,也看過幾次這種事了,但我就是無法習慣;我不怕看屍體,但是我非常不喜歡看到
一個本來好好的生命在我眼前消逝 - 而其實有些時候急救只不過是必須上演的一幕戲,生命的期限到了,
沒人能阻止它結束。

不過一陣騷動後那位先生似乎情況又穩定了,還清醒了過來;他們說他是酒喝多了才把自己弄成這樣....
(根據這位先生自己的說法是因為失業很久了所以心情鬱悶)這不禁讓我想到那個一直讓我很羨慕的朋友
,人長得帥,有部好車開,似乎常常過得很快活,喝酒抽煙的量讓我驚嚇,簡直像個插滿了香菸的酒桶....
也許他未來有天也可能會落到這種境況吧?

此外,普通病房有一個阿媽情況相反,心跳170多下,快得好像心臟快爆掉了;我抽空去做心電圖,
那阿媽行動不便,居然自己已經努力把一隻腳挪下床,準備去尿尿了;我只好跑去找普通病房唯一
的值班護士小潔;由於家屬不知跑哪逍遙了,阿媽又沒包尿片,只好由小潔把阿媽抱到便器上如廁
(不是我不抱,而是我怕一有閃失不只弄傷病人,還被噴了滿身尿)。看著個頭不高的小潔把體重
不輕的阿媽扛到便器上,看著其他當護士的同事急救病患時迅速俐落的動作,我實在由衷佩服他們
,當護士的許多苦與壓力不是我們這種和病人接觸不超過5分鐘的醫技人員能夠體會的。

雖然不像普通星期六那麼忙,但是斷斷續續處理一些事,我帶的書卻也沒打開看過一眼;居然很快
就過了一天到了晚上十點,準備下班回家了。颱風天上班沒我預期中的清閒,但至少沒有像平時
星期六晚上回家全身發臭,累得不想動,也算撿到點便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