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了同學的網誌推薦『慾望師奶』,我才想到兩年前
我剛看這部影集時也介紹過。
 
雖然劇情走向後來漸趨灑狗血,有幾集劇情也相當單薄,
但這齣收視率常勝軍有一非常可取之處 - 它不靠裸露不斷
挑戰各種禁忌(也許是它在大型電視網的黃金時段播出所以
比較多限制)。
 
比如說挑戰宗教的禁忌 - 辣修女(某種程度上)勾引Gabriel的
老公,結果Gabriel和辣修女在教堂大打出手;挑戰道德的禁忌
- Gabriel勾搭上未成年園丁、藥師為了喜歡的女人所以毒死她的
醫師丈夫....等等。
 
而其在黑色幽默方面也讓人拍案叫絕:例如三姑六婆型鄰居的屍體
被發現時,那段劇情回溯這個歐巴桑的一生,描述她一生都在追求
刺激,她的刺激在生命最後一刻發生  - 被鄰居謀殺棄屍,屍體隔了
一陣子才在樹林中被發現 ;想到她終於找到了她一生的刺激,她笑
了 - 警察找到了一具面帶燦爛笑容的屍體。
 
而這部影集也對於醫護人員有許多嘲弄(實在不知是好意或惡意),
除了上述藥師利用職權毒死醫師外,醫院的一連串疏忽害死了Gabriel
的婆婆、放射師不告訴女主角做MRI不用脫衣服,在控制室裡欣賞
只穿內衣褲的女主角努力把機器的防塵罩穿在身上....等等。
 
許多影集對於醫護人員都有非常多的諷刺,似乎大眾對於醫護人員
的某種不良觀感是中外皆然的。
 
我覺得這部影集最成功之處不在於俊男美女主角們(純粹是題外話,
外國影集似乎現在也很喜歡用些演了很多戲卻沒有很紅的演員當主角)
,而是在編劇上很細心的捕捉到了家庭、職場的日常生活中可能會
發生的問題,而能讓人在感同身受之餘會心一笑。
 
-------Original Message-------
Date: 2005/2/4 下午 06:57:52
Subject: 剛看了Desperate Housewives
 
 
 大家可能已經聽過這一部現在炙手可熱的影集,
可能也有人已經看過了;我今天才看了第一集,
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
 
我個人覺得這部影集基本上延續了『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的概念 - 刻畫並諷刺美國白領階級郊區居家生活表面看似美好,但其實在充裕
的物質生活、美輪美奐的住屋與花園及成功的事業背後,存在著無法見人的
悲哀 - 美麗的妻子和園丁偷情;「完美的家庭主婦」背後是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
不快樂的老公和孩子;三姑六婆型,到處說人是非,愛貪小便宜連死者的果汁機都
不放過的鄰居;事業成功的女性為了一窩孩子忙得焦頭爛額,面對熟人詢問
時卻只能回答標準答案:「這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對照我前一陣子看到愛瑞斯.梅鐸(Iris Murdoch)的小說<大海,大海>(The sea, the sea)
裡反覆出現的一句話:「沒有一對夫妻是快樂的。」還有我身邊聽到不少人婚後的情況,
我不經要懷疑為何有那麼多人願意屈服於動物原始的慾望與親屬的壓力,而踏入婚姻的墳墓
中,擔起養兒育女的家庭責任?
 
我想我還太年輕了,所以無法體會。
 
在風格上"Desperate Housewives"則延續了風靡全球的『慾望城市』 ,你會看到四個
已婚婦女聚在一起談論她們的生活(也許『慾望城市』一路拍到四位主角婚後,就會像
這樣吧?);某方面來說也可以看到『六呎風雲』與"Dead Like Me"兩齣當紅影集的影子 -
主角之一第一集就自殺身亡,而以旁白的方式描述周遭生活的點滴(如同『慾望城市』
中的凱莉),逐步揭開她自殺的秘密 - 死亡最近常變成了電視影集的主題,在幾齣電視
影集中都可以看到對於生與死有諸多討論 ;大家總認為美國人膚淺,但是我覺得以這幾
年電視或電影中的表現,美國人所表達的深度卻遠勝於自認很有文化水準的歐洲國家。
 
 在這齣影集中也可以看到這幾年美國影集慣用的手法 - 旁白中的主角常說:
"And there it was ..."(情況就是這樣)然後主角們就把情境直接演給你看,不論是
多露骨煽情,或是多尷尬彆扭的場面。這和我們慣見的台灣劇不同,我們的電視劇
常常花很多的時間說些又臭又長的台詞,或是花半個小時大哭特哭,硬要脅迫觀眾
對戲產生共鳴;或是不斷的宣傳某戲有多好看多好看來吸引觀眾(其實多半都是
灑狗血的大爛片)。和台灣的電視劇努力灑狗血,引發觀眾激動情緒的手法相比,
我倒覺得這種平鋪直述的表演方式更能讓人感動 - 至少對我而言,常常就因為有人
精細的表達出我內心的感覺而會心一笑,或是大呼:「對!就是這樣!」
 
若以電視劇來看,雖說美國人的膚淺與沒水準是出了名的,但我們台灣人實在
沒資格去批評他們這一點 - 因為大部分台灣電視劇的膚淺連沒水準都無法言喻了。
 
另外我也看了另一齣由『五口之家』中的英俊大哥Matthew Fox暌違幾年後新出的
賣座影集"Lost",故事大綱是一架飛機失事在荒島上,而生還者卻遭遇了不知名
的怪物威脅。"Desperate Housewives"與"Lost"兩部收視率前十名的新熱門影集
卻也可能暗示著這幾年電視電影題材上的疲乏 - 於是他們只好綜合數部賣座影集
或電影來推出新作。當然從這兩部影集也可看出吸引觀眾不可或缺的要素:
待解開的驚人秘密。
 
這兩齣影集的走紅也可看出觀眾口味的多變;『六人行』的接檔影集"Joey"
沒幾集收視率就跌到20名以外(我必須承認第一集很難笑),而一直到
去年為止收視率仍在前10名,充滿同性戀笑話的"Will & Grace"(這個影集
倒是很好的時尚教材)最近也從前20名消失了,連續十年收視率冠軍
『急診室的春天』也不敵這兩齣新影集與"CSI"。也許是同一批人與場景看久了,
觀眾熟悉了搞笑/災難的模式,也就無法再引起大家的興趣了。

Matthew Fox, Lost (from ab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