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Message-------
Date: 02/07/04 00:43:44
Subject: 高度推薦這一本小說
 
 
 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了我前一陣子看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那部電影,也因此買了原著小說;電影除了畫面外我覺得有點
過於簡略,不太容易懂。但是小說我卻覺得寫得相當不錯(翻譯
也翻得很好),相對於電影,原著小說相當的扣人心弦,
甚至比有精緻場景得電影還精彩許多。
 
假如說徐四金的『香水』是一本氣味小說,那麼『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這一本書可說是一本「顏色」小說;作家透過不同的角度 - 一般人的眼睛
與畫家的眼睛 - 來看待事物,在書中對於色彩與光影有許多極為詳盡的
描述,讓你在白紙黑字之間看到了一個多彩的世界,看到了你所忽視的部分;
像是對於那幅畫的一些細節,還有對於事物的顏色 - 當你看著白雲時,你會理
所當然的認為它是白色的 - 但實際上你仔細觀察,白雲並不只是只有白色,
它需要其他的色彩混合,也需要其他事物的顏色作為對比它看起來才是一朵
白雲。
 
作者本身的想像力頗為令人折服;她彷彿完全融入了她筆下的的主人翁 - 女傭
葛里葉的靈魂中,即便你知道這一切都只是虛構出來的,但是她以第一人稱所
敘述的所見所聞,心裡的激情,悲傷與掙扎及憤怒,都會讓你忍不住以為你是
在看一個情竇初開女孩的日記,彷彿你回到了17世紀的荷蘭(作者甚至還利用
當時鼠疫橫行的時空背景構想出一段女主角因為隔離政策而被迫與家人分別的
感傷情節)。尤其是看到了最後一頁心裡產生的那種對於無法改變的往事的感
傷與遺憾,更是這一本小說最為值得一讀地方 - 它不會讓你覺得這個故事莫名
其妙什麼都沒交代就結束了,也不會讓你覺得又臭又長,最後不知所云。相反
的,電影雖然拍得還不錯,卻讓我有這樣的感覺;電影過於倉促的結尾甚至誤
導了小說的原意 - 其實小說中畫家維梅爾一直都愛著女孩。
 
這一本小說除了對於色彩還有作畫有諸多描寫,它還有一個特點;作者從頭到尾
只用過『維梅爾』稱呼過畫家幾次,而且是藉由別人的嘴巴說出來的;例如最後
一章中市場閒雜人等說道:「你知道嗎?畫家維梅爾死了。」而從頭到尾,葛里
葉都是用「他」來稱呼畫家,這不止顯示了畫家在女孩心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更
增添了畫家神秘迷人的魅力。
 
此外,作者對於人物性格的描述也有精彩之處,簡單而精闢的道出我心中對於某些
人相同的感受;有一段寫道:可蒂莉雅就像貓一樣,模樣惹人憐愛,但是當你伸手
摸它時它會冷不防的回頭咬你一口。
 
這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