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霍夫大教堂往回走後,我亟欲想喝到一杯美味的咖啡 -- 你假如是跟我一樣把咖啡當水灌的人,
到瑞士你必定和我一樣痛苦萬分;對我來說,瑞士差了那麼一點就可以成為天堂了,而那缺乏的一點
就是可口的咖啡!身為一個遊客,瑞士什麼都非常棒,無數讓我這個台灣土包子驚嘆連連的美景;
時常可看見表情溫和的俊男美女;到處都是跟我一樣一派悠閒的度假客,彷彿來到這裡一切憂愁都沒了...
但是每天早餐端上來的那壺黑水加牛奶實在讓我不敢恭維....

於是,當我轉進旁邊的道路看到了一家Starbucks時,我心裡覺得感動莫名、驚喜萬分!但心中卻也浮現了
一絲疑慮:該不會....連Starbucks都會隨當地人調整口味吧!?我忐忑不安的走進店裡,一切裝潢都如
你在台灣看得到的Starbucks,也一樣有友善熱情的俊男美女店員,但是你在這裡可能會不捨得買下任何食物...
你假如覺得台灣的Starbucks貴,這裡的價格可能會讓你當場忍不住飆髒話:一塊蛋糕的起價約6CHF!(約新台幣150元!)
而我點的大杯焦糖瑪奇朵則要8CHF!(信用卡帳單上換算成新台幣剛好220元)

為何看到Starbucks會覺得欣喜?因為瑞士雖然非常國際化,它對各國觀光客張開雙臂熱情擁抱,
你也可以隨處遇到外國籍的店員,但它同時也相當排外 -- 你在這裡通常只看得到Coop與Migros兩家
瑞士本土的超市/百貨;他們也沒有7-11,只有類似的kiosk -- 當然,也是下午6點關門。外國速食連鎖
幾乎只有麥當勞,而Starbucks在瑞士也不像台灣一樣遍佈於每個大城市。

點咖啡倒是沒問題,付帳也沒問題;在此的第三天,我已經非常習慣自己將信用卡插入刷卡機了;
但當我看到店員熱情送到我眼前的咖啡,問題就來了,我在瑞士點的第一杯Starbucks的焦糖瑪奇朵
讓我忍不住為之鼻酸、眼眶泛紅...大家看影片就知道了.....

當然,大家可以看到,那子中裝了超過一半的瑞士特產 -- 牛奶,大家看不太到的是和牛奶一樣多的冰塊,
還有偶而能夠吸到的幾小片凝結焦糖....上面還是一攤無味黑水,不像Starbucks咖啡的Starbucks咖啡....
難喝......

這是我在瑞士喝的唯一一杯Starbucks咖啡。

這杯焦糖瑪奇朵徹底摧毀了我的希望;連Starbucks都如此,根本別想在瑞士喝到像樣的咖啡了!
我考慮下次到瑞士時,帶包古坑、舞鶴產的咖啡粉或Starbucks的咖啡粉還有美式咖啡機隨行。
同時我也暗暗發誓,回台灣後天天都要去痛飲兩杯焦糖瑪奇朵,以掃心中的不快。

在挫折中,我決定去作讓自己快樂的事,那就是購物。由於前兩天我已經看了不少我想要買的錶,
所以我就想趁這個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間去買錶;其實我想要買的是比較便宜的品牌...你們猜錯了,
不是Swatch,而是Swiss Army;假如小道消息若屬實,到瑞士買Swatch並不划算,因為據說在瑞士
Swatch賣得比台灣還貴。

其實瑞士到處都在賣Swiss Army的錶與正牌Victorinox的瑞士刀,但我這種愛慕虛榮的窮光蛋
偏偏不改在台灣購物時的可悲習慣 -- 直接往看起來漂亮昂貴的Gueblin精品店裡衝。我走進店裡比較偏僻的角落,
但並未看到我想要買的牌子;忽然有人用中文問我:「先生,您找什麼牌子的錶嗎?」我回頭一看,
是一位看來東方臉孔,看來像個貴婦的店員。我心裡很高興,這樣買東西就方便多啦!
後來我從她的口中得知她也是台灣人(她說一看就知道我是台灣人),嫁到瑞士二十幾年了;
我覺得很羨慕她能住在如此棒的地方,但她卻略微無奈的說哪裡再好都沒自己家好,寄人籬下自尊總比較
低一點。所以大家大概也不用太羨慕別人能去歐洲住,因為她不是唯一一個跟我說這種話的;我師母
也告訴我偶而去歐洲度假充充電是很好,但是住下來倒不見得;我老師也告訴我你今天會覺得好是因為
你是來花錢的大爺,假如你是到這裡住,要跟他們搶工作,他們的態度就會截然不同了。

身為一個遊客,我一天到晚只要無憂無慮看風景發呆或讚嘆就好,居住在風景秀麗異鄉的他們,卻需要解決
許多生活現實的問題,那種辛勞與挫折大概不是我們能體會的。

所以說有些事是注定好的緣分,剛好我走進了這家精品店遇到這位台灣店員,所以我才搞清楚了瑞士的退稅
規則;而且也因為她的指點,讓我的琉森之行不會只有記得恐怖的監獄旅館、觸電,還有一杯220元新台幣、
偽裝成焦糖瑪奇朵的牛奶;因為我見機不可失,逮到一個算是當地人的台灣人,所以就趁機向她詢問當地的
美食餐廳以及好吃的巧克力店,她也立刻去拿出店內宣傳品上印的地圖,告訴我他們自己常去的餐廳,
也告訴我旁邊那家Bachmann巧克力店就很棒(果然非常好吃!),還帶我走出店門口,指點我餐廳要怎麼走。
在異鄉遇到如此親切的同胞,真的讓人感覺很於愉快。

從這家店出來以後,我也才瞭解到為何我找不到遊客中心的那位太太劃給我的路線,因為她劃的那條路
是穿越大樓下方的小路,難怪我找不到!附帶一提,Gueblin提供的市區街道圖比遊客中心的清楚易懂。

雖說她談到居住在瑞士的感覺時有點哀怨,但常人好像也沒辦法到這裡住著哀怨;因為我看到她的照片
印在Gueblin的宣傳品上,想來她嫁的對象要不就是精品店的負責人,要不就是精品店的高層一類的。

甚至是My Switzerland上也解說的不清不楚;建議大家假如到歐洲還有到鄰近國家,在瑞士就不要買
錶以外的東西;因為經台灣店員解說我才知道,你要在同一家店買滿430CHF才得以退稅,而且只有7.5%,
也就是說你買滿430CHF算你400CHF;然而周邊國家退稅金額動輒10%以上,且可以累積起來在機場一次退稅。

其實要吃當地美食有一個好方法:直接藉機找個當地人問問。因為旅遊書上說的不一定是真的,遊客中心
也不太可能單單推薦某家店。

其實假如你像我一樣喜歡比較年輕的品牌Swiss Army也想同時買些瑞士刀,建議你到靠霍夫大教堂那端
的一家店(應該叫"Webber's World"),裡面賣的Swiss Army手錶與Victorinox瑞士刀種類很多,如此
你可以在同一家店買滿退稅金額,省下一筆錢。另外,具『暢遊歐洲』中的說法,若你到日內瓦以付現
的方式買錶,還會另外有折扣。


買完了錶,我心情好了很多,就繼續在市區拍照;當然,拍了很多水塔。畢竟這是瑞士的代表景點之一啊!

水塔


還是水塔


更多水塔


不同角度的水塔


另一個角度的水塔


水塔與後方的霍夫大教堂



水塔與後方的霍夫大教堂(稍近一點)


禮拜橋上的花


更近拍禮拜橋上的花


大家應該慶幸,我只放了不到1/3的水塔照上來;不然大家晚上可能會夢到被水塔追.....

這張照片本來是拍橋上種的花,但是回來看後發現這張照片最令人動容的,
是橋上的嬰兒與抱著他的母親,好像有一種光芒,充滿無窮希望的感覺。


禮拜堂橋上的風景


禮拜堂橋內部


老市政廳




大家到琉森來應該會有另一種親切感,因為台灣旅行團都會來,所以你一定會遇到台灣觀光客;
我後來坐在河邊吹了很久的風(大概2小時吧!)就聽到有幾個台灣歐巴桑用台語高談闊論誰家小孩又如何了....
等等的誹短流長....不過說實在的,當你身在歐洲時,這還滿煞風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