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zern 
客觀:+++++ (你看到照片就知道為什麼了)主觀:  +++ +/-  (你看內文就知道為什麼了)

火車還沒進站,你就會知道琉森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火車站軌道多而複雜,
有數個月台;火車站內還有人潮可比台北車站地下街的Rail City,車站前面
的六線道車潮川流不息,車站與旁邊文化中心建築也相當巨大;
但儘管看似大城市,我一下火車就發現我根本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不要以為標示不清是台灣才有的問題,在瑞士這種靠觀光客賺取暴利的國家,
讓你搞不清楚方位的情況也是會發生的。

因為我實在搞不清車站的狀況,在空無一人的地下道裡就自作聰明往其中
一個方向走去;我記得我會那樣走是因為看到Zentrum(市中心),又因為
手上拖著大行李箱,所以我看到了一個電梯就立刻去按,那電梯內部空間狹小,
更好玩的是它只有兩個英文字母按鈕,我忘了我當時為何會知道按"E"就會到地面上。

等電梯到了地面,我才發現往這邊走就直接出車站了;只好往前走再折回車站,
因為我要去做每個自助旅客都會做的事 -- 到遊客中心去詢問。很不巧,琉森
的遊客服務中心就非常方便的設在車站第一月台,所以我等於繞了一大圈。

所以你在琉森下了車,要往Gleis 1(第一軌道)的指標走,才會進車站裡面。

不過沒關係,第一次到這個地方嘛!遊客服務中心的太太態度很好,她指引我到
我在琉森訂的監獄旅館(JailHotel),告訴我可以到市區邊陲的城牆去看看,
有幾座塔開放供遊客爬上去看風景,同時我告知她明天我要上皮拉特斯山,
她也告訴我該在哪裡搭船,給我皮拉特斯山介紹與船班時刻表。

我很開心的拿著她給我的市區街道圖,走出車站就立刻看到她要我穿越的大拱門;
由於根據旅館網站的資訊與我之前在旅遊書上看到的琉森市區街道圖,旅館離車站
似乎不遠,只要走15分鐘左右,所以我就不再使用車站的置物櫃,拖著笨重的行李
自信滿滿的向舊城區走。

琉森車站前


文化中心

但是奇怪的事出現了;我按照遊客服務中心那位太太劃給我的路線走,卻找不到
她劃的其中一條路。結果我繞了市區大半圈,還拖著行李箱爬了一大段陡坡,
才發現我走到了市區最底的一條街,只好又拖著行李箱,艱辛地從另一個陡坡走下來;
本來預計5-10分鐘的路程,我整整走了45分鐘,而且幾乎都是歐洲傳統的碎石板路,
遊客服務中心那位太太給我的船班時刻表也不知掉到哪裡去了;所以在琉森的第一個
小時,我還沒開始玩就覺得虛脫了。

疲憊的拖著大行李箱走進監獄旅館,才發現另一件更精彩的事 -- 他們沒有我的訂房紀錄!
而且這次我也沒把訂房確認信印出來帶在身上。接待人員找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找不到,
所幸他們還有空房;當時心裡雖然有掉頭就走的念頭 -- 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態度有點冷漠,
而且這間旅館給我的感覺也不是那麼好 -- 但是因為走了很遠感覺很累,所以就決定住下來了。
她處理訂房時給我一張單子要我填,我當場愣住,因為我從沒填過這種密密麻麻的登記表,
只好胡亂將護照上的資料填一填,用中文簽上自己的姓名。

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用電話或E-mail再次確認訂房,也記得要列印訂房記錄帶在身上。

我後來才知道這是外國旅客住宿必填的表格,只是有些旅館會比較貼心,跟你借護照去幫你填好,
然後請你簽名;有些旅館則會直接給你請你填。通常等級較高的旅館都會幫你填好;但是我在
茵特拉根的Rugenpark Hotel也沒填過這種東西。我沒有注意到任何我看過的旅遊書上有告訴我
關於這張表格的事。

我之所以會預訂這間旅館,是因為它看來還頗有特色;看名字就知道了,它之所以稱為Jailhotel,
是因為它直到1999年改裝前都還是間監獄,而它的設計也就盡量保有監獄的原貌,讓你體會坐牢的
感覺。除此之外它大概也是市區中最便宜的旅館,一個晚上單人房只要69CHF(台幣2000元左右)
我告訴你,就算是便宜,你也不會想體驗的。

雖然我沒遭受到旅遊書上說的「由接待人員驅趕進房」的禮遇,但是也好不到哪裡去;我的房間在2樓
(我們說的3樓),加上監獄採挑高設計,我拖著大行李箱爬樓梯、穿過牢房的長廊,走到房間門口時
覺得自己累得快昏倒了;一打開房門,更是有種想哭的感覺 -- 它除了用塑膠隔板隔出了浴室,其它
真的就跟監獄沒兩樣!在高約兩公尺處有一個加了鐵柵欄的小窗戶、破舊的椅子和床架.....其它沒了!
也沒電視,這是更糟的一點 -- 因為連電視都沒,我把整個房間都快翻過來找了,一個插座都沒有!
所以我根本無法把照相機的電池充電!我很後悔剛剛沒有藉機去找其它旅館。

而且想到這裡是監獄,看著陰暗的牢房,心裡實在有種毛毛的感覺;本想前兩天花太多錢了,
今天晚上就不要出去,在旅館裡好好研讀後幾天要去哪些景點,但也只好快速整理一下東西,就趕快
跑出去了。

不過你倒真的能夠體會坐牢的感覺,可以聽見外面世界的一切聲響(小孩子在後面公園嬉鬧),
可是你連看都看不到,這房間讓人沒待一下子就想衝出去;還有它的房門滿特別,沿用監獄的設計,
所以你拿到的不是鑰匙,而是一張寫了密碼鎖號碼的卡片,你按下密碼鎖房門就能打開了。
此外喜歡熱鬧的人,可以考慮到它一樓附設的夜店,看來還滿不錯的(但晚上很吵);
不過我倒沒去,一來我不是適合泡夜店的型(雖然我還滿喜歡那種地方的),二來人在國外,
還是安全放第一,不要去比較危險的地方。
在房間牆上還有一張關於旅館報導的簡報,我發現它剛開幕時房價是現在的兩倍,看來它本來
的規劃是某種主題式精品旅館,但不知是否是因為經營不善,所以被降級或是調降房價吸引顧客。

監獄旅館外觀


內部

雖然剛到琉森的經驗不甚愉快,但是不得不承認琉森仍然是個相當美麗的城市,依山傍水,
而一些景點更是你到瑞士絕對不能錯過的,像是下圖中這個瑞士代表景點之一 --  禮拜堂橋
的水塔。

接近古城牆處的城門


葛西特堡,有小火車可以上去,據說瞭望琉森市區的景觀絕佳,現在還改建成一晚300CHF的高級旅館


由於遊客中心那位太太的建議,所以我一開始就往市區邊緣的古城牆走去;在古城牆後面的山坡上
養了不少高地牛(犛牛?),矬矬的樣子有點兇,但也滿可愛的;我在步道上貼近拍牛的照片,
結果忽然覺得全身震了一下,一陣酸麻 -- 然後我才看到旁邊不遠處掛了一張牌子,原來那看似繩子的鐵線
不是讓你爬山時可以抓的,而是有通電的牛柵!我老師聽了好像覺得我滿笨,怎麼會被電牛的鐵柵
電到,不知那些牛是不是也這樣想?怪不得我靠近幫牠們拍照,牠們都轉頭不理我。不過這也是
要提醒大家到這裡來要注意,儘管其中一邊階梯還滿陡的,但是請勿去抓旁邊的欄杆,不然讓你
有「觸電」感覺的可能不是琉森的美景。

古城牆後方養的牛隻(小心前面的電線!)






城牆後方的住宅區




其中幾個瞭望塔可讓遊客上去,爬起來很累,可是上面的風景絕對值得。

瞭望塔內部




看看這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