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JH Boutique"系列文章介紹傑若米年少輕狂不經事時買的名品。
好吧!今年度他為了存旅費,所以大幅減少了此種瘋狂採購行徑,
但僅僅在一、兩年前,他搶購名牌的瘋狂舉動屢屢讓他荷包見底 - 
有時這種舉動甚至只是為了滿足搶到別人沒有的東西的滿足感。

然而由於傑若米的工作常常要讓他不斷到處跑來跑去、上下4層樓,所以
這些名品最後通常也就睡在鞋盒裡安養,甚少為傑若米效勞。

這是一雙非常好看的鞋,台灣當季15800元的高價就賣得一雙不剩,
傑若米當時在聖誕節後特價巧遇有人退貨,以約三分之一的價格購得,
所以相當興奮。



品牌:Ermenegildo Zegna 
台灣當時售價:NT$15800
美國售價:約$415
傑若米購得價格:加上運費後約NT$6000左右
本網目前售價:不提供銷售

-------Original Message-------
 
Date: 2005/2/5 下午 07:52:59
Subject:這就是為何我要上網買東西的原因 - 淺談我的網路購物經驗
 
 
 出乎意料的,我很快的拿到了我的新鞋子了(就是上一封信中和你們提過,由Peter Cincotti代言的
Ermenegildo Zegna)。為什麼我會如此興奮的告訴你們?因為這雙鞋子雖是當季的,但剛好遇到聖誕節
後大折扣加上很湊巧有人退貨(儘管價位頗高,但受歡迎的商品常要用搶的),又巧逢最近台幣升值,
所以包括運費在內,我「只花了」5800元左右就買到了。
 
你們一看到5800元一定會認為我是個大傻瓜,但是接著看我的解釋你們就會瞭解了。首先,按照之前的匯率,
美國原價美金245元(按:當時寫文章時之記憶謬誤)再加上運費(以及超過免稅額的稅金),若我在前幾個月買,
則要花上12,000元新台幣(按:當時寫文章時之記憶謬誤);而且由於我之前很想買這雙鞋子,我還曾經打電話到
101的專櫃去問,結果在電話中聽到店員的報價我差一點叫出來,因為台灣居然要賣新台幣15,800元(並且不折扣)
!而且我的尺寸已經賣完了!也就是說,我只花了台灣定價1/3的錢就買到了我想要的東西!所以你們大概可以理解
我為何這麼高興了。
 
曾經有人問我為何一定要上網買?不然怎麼不乾脆存錢出國完一次買個夠?首先,我並不一定都透過網路
訂購,我會先比較價格(通常還是美國的百貨公司比較便宜);其次,由於美國網路商業發達,它們的不
少品牌或百貨公司已經做到網路獨家販售特定商品(這是我們的瘦狗百貨和遜光-你是卡遜百貨無法做到的)
(它們甚至已經進展到一支要價美金8,900元的Vertu行動電話都能上網賣了),在一般店裡不見得能買到,
而且有些國外當紅的品牌是台灣沒有的,像是theoryJuicy Couture
 
除此之外,上國外網站訂購有一個優點:你可以無條件退貨(我想這是不少人早就知道的);這點是身在
「銷售者導向」的台灣的我們大多無法享受到的。我最長的紀錄是拖了兩個月才退貨,而在隨商品附的
退貨單上,甚至已經預先把"Do Not Want"列為退貨理由之一 - 換句話說,只要你不想要就可以退貨了。
 
但是這種訂購方式卻也有不少麻煩,送來的東西有時和網站上看到的不一樣;去年曾經有一次我訂了
一件襯衫,他們送來的卻是網路上沒有銷售的(好醜!),更誇張的是我退貨後,後來又重新訂購了兩次,
每次送來的卻都是同一件錯的襯衫,害我用自己的破英文花不少時間和客服人員溝通,雖然最後他們為了
他們的錯誤道歉,並且給我一次購物八折的優惠,可是,只能說我沒那個命,我等了一段時間,終於決定
用這個八折優惠一次買了幾件衣服,結果尺寸全部不合!本來我想省一點錢結果反而畫了一大筆錢付運費
還有稅金。
 
其次是退貨也很麻煩,必須自掏腰包付運費,把商品打包後寄回;此外,不同品牌、不同產地間尺寸的差異
也常讓人不知如何選擇或是買錯尺寸。而客服人員此時也只能請你看尺寸對照表 - 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衣物實
際的大小。
 
另外,我曾看到報導指出一項調查結果:在服務的評比上名列前茅的多半是賣較平價物品的網站,
像是AmazonLL Bean;而相對的,銷售高級商品的網站,例如Saks Fifth AvenueNordstrom及我常光顧,
每年以其天價聖誕商品目錄聞名的Neiman Marcus則反而評價敬陪末座,這倒推翻了我們一般認為付的錢比較多
服務較好的刻板印象。而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也確實如此;Amazon和LL Bean只要去信他們通常都會回信,洋洋
灑灑的一大篇詳細的解釋原因。而相反銷售精品的Neiman Marcus雖然大致上讓我滿意,但是客服人員有時卻
似乎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有時疑問得不到回覆,或是幫我訂錯尺寸,甚至還曾有一個客服人員問住在台灣的我要
不要辦他們的聯名卡。
 
上個月我在所上的辦公室看到我的同學和學姊們圍著電腦看拍賣網站的衣服,盤算著「還」要買哪一件;
對照我自己的情況,我不得不說:在網際網路發達的這個時代,網路購物真是可怕,彈指之間就讓我們
多花了很多不需要花的錢,買了很多沒有實際需要的東西。我想大家都該學著去自制點了。
 
雖然說是這樣說,也被看不慣的長輩唸過不知幾次,但是我就是停不下來 - 我想我只能計畫幾年後
到台北橋下或台北車站地下街找個棲身之所了(每次我看到遊民都會忍不住驚嘆:這就是幾年後的我!)。
 
大家幾年後要記得拿點家裡的剩飯剩菜施捨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