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iginal Message-------
Date: 2005/1/2 上午 02:48:53
Subject:  一個人的小探險

 最近,年齡已近27歲的我終於得以開車上班了(當然,以我的花錢方式,
不可能是我自己買的車),於是就偶而利用下大夜班的時間或課餘空檔到處
繞繞,有時是憑過去的記憶,有時是硬著頭皮去走一條大家不走的路,
於是發現僅僅在我家附近不遠的山區就有些人煙稀少但風景相當不錯的地方
可以自己一個人安靜的看看風景想想事情。
 
今天早上我下班時往大溪的方向開車回家(我很喜歡走大溪到三峽那條路回家,
路又大又彎,車少風景又漂亮),由於前一天心血來潮多繞了一段路到了復興鄉
再走回普通走的路回中壢,沿途經過往滿月圓的那條路,想到從前專科同學XX
曾帶我們去那裡玩(那居然已經是6年前事了;如今人事全非),於是決定今天
早上往那裡去看看。
 
說實在的,往滿月圓的那條路對我這個幾乎沒有運動神經的開車新手來說相當
不好走;尤其再加上前一陣子某件事的陰影猶存(你們中可能有人知道我說的
是什麼事....慘痛的經驗),可說是險象環生。今天實在是個相當適合到山上玩
的天氣,雖然大家一上班都好像剛經歷一場浩劫般恐懼的對我說:「外面好冷!」
但我卻覺得冷熱適中,尤其到了山區空氣清新冰涼,一路上搖下車窗吹著風,
冰冷的空氣加上植物和泥土的氣息迎面而來,感覺真舒服。
 
但結果我沒有跟著車潮往滿月圓走(雖說大家喊冷,瘋子倒不少);在途中
一個路標不清的叉路我停了下來,看著橋下透明的淡綠色溪水,我很好奇為何
沒人往另一邊路面狀況良好的雙線道走?於是在不經大腦思考的情況下
- 我做事常不經大腦;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相信自己的直覺 -
我朝另一邊沒人走的路開去;事實上它還是不太好走,沿途有許多陡坡
伴隨著急轉彎,但是沿途車相當少,而且風景也讓許久沒出去玩的我欣喜。
 
中途在一個地勢較高點的地方停車看看風景;下面的農舍裡的狗一直對我叫,
我立即還以顏色,也對它叫回去「嗚...汪汪汪汪汪!」(沒辦法,常和我家汪叔叔
溝通,習慣使然);好笑的是,當我叫回去以後,那隻灰毛黑鼻子的狗馬上乖乖
坐下,驚慌失措的盯著在上方的我看:可能它這一生可能還沒有遇過一個會對著它
吠叫的人類,也算讓久居山中的它增廣見聞了。
 
又繼續開一段路後因為心裡實在有些害怕,雖然路維護得很好,但是沒有任何指標
,也看不到什麼住家或人;於是在停下來看風景時,剛好剛才被我超越的騎單車小
女孩經過,我叫住她:「請問一下,這條路一直走去哪裡?接到復興鄉嗎?」
 
「後面好像有一條路走一走就沒了。」她想了一下然後說。
 
「就沒了?妳是說這條路最後哪裡也到不了,我還要折回來?」我有點不太相信她說的。
 
「對。」「喔,謝謝。」
 
我想了想,都已經走到這裡了,就此因為別人這樣說就返回好像有點可惜,
所以我還是決定繼續往前開;開了一段路以後路況變差了,而且顯然繼續往
更山中走,但由於氣氛相當寧靜而且景色也很優美,我還是繼續把車窗全部
打開,吹著冰涼的風,沿著越來越殘破的路往前走;這沿途只看見兩部車
也是停下來看風景,顯然是熟悉環境的人;其中一個人穿著實在很誇張 -
雪衣般的大衣加上只露出眼睛的毛線帽(看來還真像電視上伊拉克的砍頭綁匪),
讓我不經懷疑不知是那人太怕冷,還是只穿了一件T恤、襯衫還有薄毛衣的我
是不是穿得太少了?
 
走到了一個三叉路口,看到路標我立即否定了剛剛那個小女孩給我的答案;
這裡明明就寫著往東眼山,怎麼會沒路呢?由於另一邊標示著「往五寮」
的路實在很小,在我看來很可能一進去路不通連倒車出來都有困難,
於是我還是順著較寬的路走,「反正大不了到了東眼山在多繞1~2個
小時回家。」我心裡想。(而後來我才知道往五寮的那條路會接回我要走的路)
 
開了一下子以後我又停車看看山下的風景。車停妥後,我發現旁邊光禿
的樹上緩緩的落下一些像細小棉絮般的東西,我起先還以為是植物的種子,
沒想到竟然是細小的冰屑!這讓我好興奮,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
我又再往前開了一點,在經過幾個小巧的險昇陂後又停下來看風景;
先是對我剛開過的路的彎曲程度感到讚嘆,一回頭往上看,更讓我驚喜不已 -
我這輩子第一次看過這樣的景象 - 細如沙粒的冰在空中呈現發亮的白色慢慢
飄下,飛舞著,四周一片寂靜,我深吸了一口清新的冷空氣,感覺頭腦無比
的清醒,我這也才瞭解為何每次合歡山一有下雪的消息大家就蜂擁而至 -
在台灣這種不太可能下雪的地方能看到這樣的景象真的讓人興奮異常。
 
我繼續出發上路,但沒一下這趟旅程就被迫告終:結果小女孩告訴我的話
應驗了,這條指標上寫著『東眼山』的路哪裡與不去,它就結束在這裡。
 
在路的盡頭停著一部綠色MARCH,我駛近停了下來;裡面坐著一個
也穿著雪衣般厚重外套的中年人。
 
「下雪了,很漂亮吧!」他問我。
 
「這是雪嗎?」我很白癡的問他。(我以為這是氣象報告中說的「霰」)
 
「對啊!這就是雪。」他肯定的表示。
 
「這條路不是去東眼山嗎?」我還在想盡辦法找那條可說是不存在的路。
 
他指了指路的盡頭(彷彿被草叢平整切斷一樣):「就只到這裡啦!
剩下要走40分鐘。」
 
我看了看,果然在路盡頭的排水溝後有克難的泥土小徑,
只是顯然我願意步行,沒有全套登山裝備也很危險。
 
於是對那人喊道:「拜拜!新年快樂!」後,我就掉頭下山了。
 
很可惜,雖然從第一次我一時念頭興起,放棄一件本來該做的事
到山裡閒晃卻沒有拍到照片後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出門都要帶著相機,
讓大家看看我所眼見的風景(我想我的拍照技術以業餘角度來說還
滿受肯定的),但是還是忘了,所以只能把在我看到「雪」景時撿到
的楓(槭)葉拍給大家看。
 
心得:
 
1.專科時代我覺得18度是最適合生活的氣候,大學時代我覺得是15度,
但經過這幾天後,我發覺我最喜歡的可能是不到10度的氣溫.....也許應該
計畫一下以後搬到山上或溫帶國家住。
 
2.走大家都走的路你也許會看到大家都看得到的風景,但走大家不走或忽視的路
(抱歉,我可能生性孤僻)你可能會看到更多的美景,獲得更多的啟發.....當然
有時也就要付出一些代價(就別提那件事了)。我想在人生的路上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