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因為搭乘的時節不太對)

不論從Luzern或Lugano出發,若要和我一樣從冰河列車的中間站Andermatt上車,都要先搭火車到Göschenen
換接駁火車(理論上應該要另外付錢,因為是私營鐵路)到Andermatt。


New Lands by Ronan Hardiman

你可以從SBB(瑞士聯邦鐵路)網站上查到非常清楚的時刻表,內容包括轉乘車班資訊、發車月台。


瑞士人真的非常愛火車,也非常念舊 - 從Göschenen到Andermatt路程其實很短,但他們仍然維持著
用小火車連結山坡上下兩個車站的方式經營;假如是台灣,一定早就以成本考量或便利性一類的藉口
把山谷挖掉,合併兩個車站了。

Göschenen其實是個很小的站(此鎮人口不到500人),似乎也甚少人以此方式轉乘火車,至少我搭
的那班車只有我換車到Andermatt。因為都沒有看到人,我還跑去問火車司機,他友善的給了我肯定
答案後我才敢上車,不過他假如知道我沒買票不知會作何感想?

攝於接駁火車頭等車廂內。你假如搭乘主幹線火車會看到旁邊有一條從石橋爬上陡坡的軌道,就是這條路線。


Göschenen位於1881年竣工的Gotthard Rail Tunnel出口(更正前文:此隧道長度「僅」15公里);
目前瑞士聯邦鐵路正在建造一條是界最長的火車隧道;單線長度57公里,雙線總長度約153公里、
穿越阿爾卑斯山下方的Gotthard Base Tunnel,預計可將蘇黎世到米蘭的行程由3.5小時縮減至2.5小時。
(Gotthard Rail Tunnel,照片取自wikipedia)


由於離我要搭的冰河列車到站時間還有超過一個半小時,周圍又什麼都看不到,所以我就到火車站的餐廳吃東西。
假如行程和我一樣,我推薦大家到這家餐廳吃,這家由三名老太太擔任服務生的店價格實惠(我記得當日特餐才
約20CHF),而且服務動作迅速,食物也相當美味 - 至少這餐讓討厭豌豆的我第一次覺得豌豆很好吃。

拍張Andermatt的風景。假如冬季來,這裡也是滑雪勝地。


冰河列車從St. Mortriz 、Chur或Davos至Zermatt,搭完全程需要6~8小時,頭等艙票價215CHF外加15CHF
(標準車廂)或30CHF(Premium車廂)訂位費;除非你非常早計畫旅程,否則不用考慮買二等車廂的票 - 
因為超過3個月前早都被訂光了。另外訂頭等車廂也有額外好處(敘述於後)。此外,車廂大多換成了2006年中
才新出廠的Premium車廂,雖有全景窗戶但窗戶無法打開,想要拍攝景觀則需要預定往返只剩一班車的標準車廂
(似乎同樣需很久前即訂位)。若你覺得全程太長,也可以像我一樣選擇在中途的Andermatt上車。

冰河列車路線圖


時刻表(我搭911次車)


訂位可直接到飛達旅行社辦理或到瑞士當地各大車站辦理,但在台灣訂位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Andermatt車站,那部火車是前一班冰河列車


下午約14:50分,我要搭的車進站了。


不得不逃票 2

在台灣時已經透過各種管道確認過就算有德瑞雙國國鐵卷,但Andermatt到Zermatt此段冰河列車必須另外買票;
若持有國鐵卷(Eurailpass)可打七五折。我在台灣時即以訂好座位,並且確認到當地再付額外的票價。然而
我到了售票窗口詢問,售票員看了看我的訂位卡,卻告訴我這樣就已經算買票了,不用再另外付錢,我後來繞
了一圈想再回去問,售票員卻都躲到後面自己的座位去了,售票窗口沒人,所以我想只好到了車上再問查票員。

我上車時看到我的座位所在車廂客滿,但前一節車廂都沒人,所以我就往前一節車廂走,剛好隨車人員出現,
我拿出訂位卡打算問他付車票錢的事,他卻似乎很忙,看了看以後只說我的座位在後面,這節車廂的座位都
已經被預定,然後就跑掉了。從此也沒人再查過票。嘿嘿,所以我省了約80CHF(約新台幣2000元)。

剛啟用不久的Premium車廂相當舒適,典型的瑞士風格 - 紅配白加上原木桌,並且還有耳機讓你聽多國語音導覽
(包括京片子國語)。在瑞士搭火車不只欣賞窗外美麗的風景,同時火車車廂也讓人感受到瑞士的工藝水準 -
什麼東西看起來都薄薄細細、好像紙做的,但是就算高速奔馳時車廂內沒啥乘客,卻仍然安靜平穩如一。








頭等車廂不僅座位較大,另一項「福利」(應該說是對女性同胞而言)是長相與身材都有模特兒水準,
陽光男孩型(按年紀應該說是陽光男人)的帥哥列車長不止會來和你打招呼聊幾句,而且抵達終點站時
還會在車門口幫你把笨重的行李扛下車呦!

他神情愉悅的用流利英語問我從哪裡來?(他應該至少能流利地說4種語言吧?)我說台灣,
他忽然冒出一句「甩甩奶」,讓我腦筋一片空白,他到底要跟我說什麼啊?他見我一臉呆滯,
向我解釋:"You know... as 'thank you very much' in English..."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
是要用中文對我說「謝謝你」啊!我教了他正確發音;下車前他又對我說了一次卻還是不對,這次變成
了「吸吸你」......。我沒啥資格指正他的發音,因為自己也曾學了他的母語超過半年,然而除了那句
「火車站在哪裡?」,很多德文單字我連念都不會念。

拍拍洗手間。雖說車廂相當舒適,但這種全新車廂有個很大的缺點:洗手間巨大的圓弧形拉門很重,
連我拉開都有點吃力。沿途我聽到很多乘客似乎拉半天都拉不開。


冰河列車風景


若春天來會有遍地小花,秋天會有多彩的山坡,冬天會有整片銀白世界....但夏末時來,就只能看到一片綠油油
的草地。








火車出山洞


當然沿途的景觀也少不了典型的阿爾卑斯山區小木屋








全國幾乎都位於高山上的瑞士人還特別喜歡在陡坡上蓋房子;沿途可看到不少這樣的風景


誰說外國人都很高?這個不斷在鏡頭前出現、說德語的老爹大約也才165左右...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拍後面那座橋
(不過其實他也長得不錯啦!)


冰河列車最讓人喜歡的一點是它沿途順著冰河遺跡走,所以會經過許多像是台灣中部橫貫公路那樣的峽谷 -
你不用心驚膽戰開車就可以輕鬆喝美酒或咖啡悠閒的欣賞風景。我後來和師母討論到台灣為何不能這樣做,
她的答案才讓我恍然大悟:因為台灣有地震和颱風。也對,下個雨公路都常不通了,更何況是火車?
(Brig到Zermatt間)












這張照片附近的地點據語音介紹有歐洲海拔最高的葡萄園,釀製的酒相當美味,那麼為何大家沒聽過?
因為據說瑞士自己產的酒不外銷。


當然也可看到覆蓋白雪的高山














Zermatt市區完全禁止汽車進入,所以開車的人大多必須停在前一站Täsch(這地名在瑞士似乎很常見)
的停車場,再轉搭私營火車進Zermatt。帥哥列車長經過順道對我說:"Wish you have a good time."
假如他知道我根本沒付錢搭車,不知還會不會這麼客氣?


抵達Zermatt了,此時順便偷偷拍正在幫乘客提行李的帥哥列車長,很遺憾拍的不清楚,喜歡看俊男的人
請原諒我莫名的膽怯:我自己也不懂為什麼,他分明就是公關人員,我幹嘛不好意思找他拍照?
所以大家只能從上一段影片中聽聽他的聲音還有從這段影片中看一下不太清楚的身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