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San Salvatore山下來後,我決定搭公車去市中心看看,然後才發現San Salvatore車站
其實離旅館才比較近。

盧加諾市區有數條公車路線,其中1路與2路經過Paradiso區;雖然盧加諾路都非常小巧,
也會塞車,但是每個站牌都有固定公車時刻,而公車也多半會準時到站。在我等公車時發現盧加諾
有個滿值得參考的設計:他們當地居民倒垃圾是自己拿到定點,在這些定點設置了你看不出是垃圾
桶的裝置,要丟垃圾時按下某開關還是腳踏板,油壓(還是電動?)的垃圾箱蓋才會打開,丟完後
又自動蓋回去。後來我才注意到那垃圾箱和公車站牌下面那塊地整合在一起,看來應該是下面有個
儲存槽,等到收垃圾時才整個打開清垃圾。為何地狹人稠、大家都忙得幾乎沒有生活的台灣不能
採用這樣的設計呢?非要大家去追垃圾車不可?

盧加諾雖然旅行團大多不來,但是到了語言不通的這裡,卻讓人倍感親切 - 因為義大利人的民族性
感覺上和台灣人滿像的,其中最讓我容易感受到的一點,就是橫衝直撞的駕駛明顯變多了;我走在
湖邊時,忽然身後傳來一陣巨大的金屬摩擦聲響,回頭一看,才知道是郵政巴士的駕駛為了搶路,
所以硬要從右邊擠過去,結果輪圈蓋磨到了人行道;我在拍水池的照片時,也聽到後面山坡上傳來
急促的喇叭聲,然後才看到一部小車被後面不耐煩的車主一路追趕下山,最嚇人的是,兩部車一路
衝下山後,被追趕的小車為了讓後面那部車先過,結果前輪直接騎上了我這邊人行道!

搭公車到市區。事實上我當時並不知道何時該下車;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常常需要靠直覺。
盧加諾的市區道路小到誇張,而且因為地形,所以不少上下坡大彎道。我後來才瞭解為何轉彎處
地上都會有一大圈鋸尺狀的白線從這邊車道一路劃到轉彎後的對向車道,因為遇到狹窄的髮夾彎
,公車要繞那麼一大圈才可能轉過去。在影片中拍到了一部很喜歡的車(像我這樣的窮人只有資格
欣賞);此外,談到了大家都會隨口問的「有沒有豔遇啊?」這個問題;你到了這個地方,你就會
知道豔遇在你我這種普通台灣人長相的男人身上是毫無機會的,因為這裡,借用一句常用來描述
書念很多的蠢人的話來形容:「美女滿街走,帥哥多如狗。」豔遇!?我覺得人家沒對我吐口水我
就該開心了!


雖然我在瑞士常遇到看不懂街道圖的麻煩(不知是我笨,還是那些街道圖本來就不容易懂),
但我還是順利到了市中心。

市區街景


看到那部小車嗎?我是回來後看到百貨公司聖誕目錄才知道它是創新科技的電動車Twike。
當時還以為是某個不知名品牌的老爺車,因為歐洲還有不少年產量可能還不到200部的小車廠。


由於想到前幾天晚餐都吃得很豐盛,所以我就決定今天晚上隨便到超市買點東西吃就好了;剛好
看到了一家Manor百貨,所以就進去逛逛,順便看看看有啥可吃。本來在百貨公司裡拍了段影片,
但事後來覺得台灣的百貨公司看來還比較有看頭,所以就刪掉了。我發現瑞士百貨公司非常節省
人力,每一層樓雖然可能有不同品牌的衣服,但是就只在一端設了結帳櫃臺,其它地方甚少見到店員
,這種設計和Fnac滿像的,不知是否歐美百貨零售業都是這樣?

因為考慮到可能快關門了,所以我到地下室的超市找東西吃;本來拿了塊蛋糕,後來發現旁邊的玻璃櫃
裡有炒飯,我想有很多天沒吃飯了,所以決定去買一點吃。看來不過20歲左右的年輕英俊店員看到我後
神色緊張,當我開口向他說了一句英語後他更顯得手足無措,所幸我們找到了溝通的方法 - 我指了指
我想吃的那樣東西,他用杓子挖一點他認為適當的量,讓我看看夠不夠。

英語行不通的情形其實在瑞士很常遇到,尤其在義語區的盧加諾更為嚴重;除了四星級飯店或精品店員工
可能是因為有基本用人門檻,所以英語都很流利,平常在外面其它地方,說英語常讓我覺得自己很白癡 -
假如有時對方根本也聽不懂,其實我覺得你對他說台語也沒差別。剛開始時我也會想,是不是像別人謠傳
的那樣,歐洲人不屑說英語;後來我從所遇到的人的表情中,我發現這很可能只是語言不通下的誤解,
加上許多台灣人不體諒別人,又固執的認為白皮膚的人就該會說英語(因為電視上的人都說英語吧?)
所造成的偏見。

其實根據我觀察,英語對他們來說,就像英語對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困難,否則他們不會露出一臉恐懼,
或是需要對我的一個簡單的問題想破頭才能擠出幾個字來解釋;當然,他們有不少人聽得懂你說的話,
但是會用當地語言回答你,這倒也不能解釋成他們不屑說英語,而很可能是他們就是說不出來,如此
說並非太喜歡歐洲而為他們找藉口,而是我自己面臨相同的問題所以能感同身受 - 因為我聽得懂台語
卻說不太出來(大家總會作出跪地求饒狀:拜託你別再說台語了!),並非我不屑台語,而是台語的
發音對我來說甚至比英語還要困難,所以很多時候就算病人跟我講台語,我也乾脆都用國語回他們,
省得自己講得痛苦,對方也聽得一頭霧水。啊!如此說來我身為客家人卻不會說客家話,也許在很多
愛台人士眼中我也是不屑說客家話吧?

台灣滿街比蟑螂還多的大學生(智商很可能還不比蟑螂)一句完整的英語都講不出來,你又如何能要
大多數人都只有高中畢業的歐洲人會說英語呢?你大概會爭論他們很多人都通德、法語,那很可能是
因為在那樣的環境下,這兩種語言在當地就像我們的國語和台語一樣,所以大家會說並沒什麼奇怪的
。其實,會說外國語文在哪一國都一樣,會被視為一種高人一等的能力,我想當地人有能力說流利的
英語時,他們也都會跟你侃侃而談的;假如人家真的不會說,你又何必硬去現自己的英語,然後硬扣
他們一個『高傲』的帽子呢?

言歸正傳。當我接過我買的炒飯還有義大利肉丸後,我才發現事態嚴重,因為那些索價22CHF
(好貴啊!)東西是冷的!所以後來我一直在找有何方法能夠加熱。


有鑑於我在琉森時曾遇到旅館漏了我的訂房記錄,所以我特地先到第二晚訂的Hotel Lugano Dante
確認訂房,這是盧加諾風評最好的一家飯店,交通也最為便利,就在直達火車站的電纜車站旁。雖說
它的風評第一,但是一開始時留著甜甜圈鬍子,相當英俊的黑髮接待人員卻讓我頗不高興;他看了
我一眼,問我:"Are you using the internet?"

"Huh?"他這樣問讓我一頭霧水。

"The internet corner is over there down the hallway."

我心裡想:喂!老兄你有點過份喔!我看來是很窮沒錯,但是有必要這樣打發我嗎!?

於是向他說明來意:"I have...booked a...single...room for tomorrow on the
website, I...uh..drop by to see if you have my booking record."(略微結巴)

他略顯尷尬,接著就幫我找是否有我的訂房紀錄。如前篇中所說,世事很奇怪,你越怕什麼事
就越會遇到什麼事;果然,我擔心的事發生了 - 他們沒有我的訂房紀錄。我真不敢相信!
在以旅館管理聞名的瑞士,短短3日內我遇到了兩次這種事情!

他緊張的東翻西翻,跑進跑出,還把電腦螢幕轉給我看,確定我在哪個網站訂的房(ㄟ...
就在你們飯店的網站上啊!)。我一直垮著一張臉,冷眼看他如何處理。一陣子後,他給了
我一個讓我頗為驚訝的答案:"Your booking is in November,not tomorrow."

"What!?"這怎麼可能呢?

他為了證明,所以把訂房記錄印給我看;我大概看了一下,指著那張紙糾正他:

"This is not me. I think this is a Miss."原來是有個富有、和我同姓的女性同胞
在11月訂了間索價320CHF的高級套房。

聞言,英俊的接待人員更顯尷尬,又一陣跑進跑出忙亂後,他不斷道歉,並請我到隔壁同系統
的Hotel Acquarello去辦理住房登記,他們會付價差,而另一個頭髮非常稀少的接待人員
不知從哪迅速取出一袋禮物給我,同時不斷向我道歉。我只好提著吃不了的炒飯與肉丸,還有那
一大袋禮物去隔壁的旅館報到。我從沒考慮過住這家旅館,因為評價並沒特別好;而且電纜車
就直接從旅館下方穿過,假如住的樓層太低,可能滿吵的。Hotel Acquarello金髮、身材修長的美麗
接待人員英文沒有那麼好,旅館也不若隔壁的Hotel Dante高級;Hotel Dante的接待人員說願意幫我
付一晚標準客房的價差,我還是只付119CHF(網站上的訂房特惠價)就好,但是我看了看房間圖片,
覺得139CHF的標準房實在不怎樣,154CHF優等房(superior room)看來也還好,所以我決定提出要求:

"How 'bout I take the superior room, and they pay for the price difference?"

Hotel Acquarello接待人員幫我打電話去問,Hotel Dante方面也接受我的要求,
所以儘管我還是滿生氣,但是想想也就算了。雖然有人跟我說:「你應該要鬧啊!
那樣才能拿更多!」這我也知道,但我覺得應該體諒人無心的失誤,更何況你在現場
發飆,或許會讓你獲得更多,但是也同時在國外丟盡了自己的臉,沾沾自喜得
到更多東西,其實把台灣的形象都賠了進去 - 這種伊能靜之流的「才女」去法國
名品店做的事,我才不幹。而且其實我還滿不好意思的,我連訂房證明都沒帶,
很像是無憑無據想去佔便宜的東方人,他們願意給我那麼多,我覺得應該適可而止。

此外,不知為何很多人喜歡來大吼大叫那一套;我個人認為,他們假如有誠意賠償你,
他們會主動表示心意,他們假如不願意,你鬧再大拿的也不會比較多,何必呢?

我老師說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接旅行團,所以把散客擠掉,但我認為這應該也不可能,
這樣一家風評相當好的旅館,沒必要為了賺錢去得罪顧客;更何況漏了我的訂房紀錄
,他們還要賠上其它費用。我猜是因為假日訂房者眾所以出錯了。

我在Hotel Acquarello藉機問接待人員是否可幫我加熱食物,她看了看,說那應該是
冷著吃的;在我這個見識少的人聽來,怎可能信她呢?所以只好繼續提著晚餐和一大包
禮物,在盧加諾市區晃蕩。勘查第二天的重要行程 - 購物。因為這是我在瑞士唯一一站
購買名牌物品似乎較方便的地點。盧加諾實際上雖是個小鎮,但是從一點可看出它的富裕
程度 - 世界上最貴的幾個精品品牌在這裡都有開專賣店。

像是BALLY


攝於盧加諾市區。在影片中碎碎念抱怨又被旅館放鴿子。


還有台灣沒有的西班牙品牌Massimo Dutti,這品牌的店面富麗堂皇的程度遠勝
Louis Vuitton,價格卻頗為平實。但看了許久卻沒進去逛,現在覺得滿可惜的,而且那時
也忘了拍拍店內當擺設,因為櫥窗的照片就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了。

怎麼有人帥到這樣呢?








當然,俗婦們最愛的LV - Louis Vuitton在這裡湖邊的廣場也開了家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