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人看到我房間的照片,誇我房間的風景很漂亮(這無庸置疑),
但當我說到其中一個我會租的原因是因為衛浴設備跟我在瑞士住的旅館
很像時,他突然話鋒一轉說:「那種全白的不是很陽春嗎?」
「跟很多病房用的一樣。」我聽完滿火的,再怎樣那也是我家吧?
你會當面說別人的小孩醜嗎?

不過想想倒也不難理解為何他會說這種話 - 因為這也是我初到歐洲的感覺 -
讓人不敢相信零到四星級旅館,他們的馬桶與洗臉台等衛浴設備都非常儉樸單調,
而且也沒有浴缸,剛開始我也頗不習慣,但我後來漸漸理解到這是先進國家與我們觀念
大不同的地方:他們一切講求的是實用,而不像台灣人總喜歡些不切實際的膚淺功能。
首先,白色、無特別裝飾的衛浴會讓你感覺神清氣爽,而且有任何一點污垢你就會馬上
注意到;其次,過多的裝飾代表需要額外不必要的清潔,浪費資源 - 尤以台灣這種容易
發霉的環境,越多裝飾的浴室其實是越給自己找麻煩的。當然,他看不到這個馬桶其實有
進步的兩段式沖水設計,對一個只去東南亞玩的標準台灣人來說,大概也無法理解簡單即
是美的理念。

瑞士旅館的廁所如此,你在IKEA看到的廁所也是如此,獲得國家建築金牌獎的住宅也採用
相同的設計,但在一個不肯踏出去的台灣人眼中,這些只是「很陽春」。

不過遺憾的是我房間的廁所還沒進步到和瑞士一樣採用「延遲抽風」的設計 - 也就是說
你開燈後不會立刻抽風,等約一分鐘後才開始運轉到你關燈後1~2分鐘。這是非常合理
也非常讓我欣賞的設計,因為你假如上大號,不會是一開燈時便便就跟著噴出來,所以
一開時並不臭;但等你上完後,也不是褲子一穿燈一關臭味就跟著沒了,所以關燈後繼續
抽風才能把異味加速排除。假如你家有這種設計的話,恭喜啦!你家廁所很進步。

這讓我想到上次參加組長的喜宴時同桌也有一個讓我頗不愉快的開刀房護士,先是說我幹嘛
不去員工旅遊,去那什麼鬼地方玩幹嘛;接著我誇一道菜好吃時,她一臉不屑的說這哪有
什麼好吃,黃士歆你應該多出來吃吃飯......從同桌人的反應看來,丟臉的人是她
(大家一陣錯愕:妳知道他是去什麼地方嗎?);而且和我熟的人也會知道,我在吃的方面
也是不太計較花費的,居然敢跟我說什麼比較好吃!?口味本來就是主觀的!我就覺得
蚵仔煎和珍珠奶茶勝過龍蝦與紅酒,怎樣!

這是我無論如何排除萬難,第一次出國就自己跑那麼遠的原因;因為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下,
久而久之你會變得與外界越來越失去聯繫,觀念也越來越狹隘,變成別人眼中的土包子
而不自知;我不想變得話題只有說人閒話,或是在宴席上自以為是美食家/旅遊專家,
告訴別人不懂啥是「美食」,或是年紀輕輕就不知再急什麼投入家庭弄得灰頭土臉,
能現的只有小孩的照片(雖然對大多數男性來說自己的種能做出東西來是很驕傲的)....
他們沒什麼不對的,但我不想那樣。

其實先進國家注重實用、夠用就好,並且與周遭環境共存,也反應在其它方面;
比如說德國和瑞士的道路不論市區或郊外都非常狹窄,兩邊都保留了大片綠地
(台灣則是無論如何都要挖掉蓋路,順便賺回扣);德國高速公路兩旁都有大片
森林,而且晚上沒路燈,這其實有其道理;首先,兩邊的森林不止隔絕了高速
公路的噪音,而且也吸收了高速公路汽車的廢氣,不致影響周遭居民;其次,
沒有路燈其實最安全,因為路燈其實對視線造成干擾,而且浪費能源,假如
只有車頭燈的光,你才能專注在前方的視野。(這是一個下大雨的晚上我才發現的
- 晚上路上的水漬在路燈照射下會讓你看不清標線在哪裡,反而更加危險。)

不過這些對許多根本不用腦思考,只相信自己愚蠢主觀意識的台灣人不能理解的,
當然,很明顯也不會是去歐洲考察「金絲貓」的大便立委和官員們會去想的。

不過從我房間的浴室看來倒還滿令人欣慰,某方面來說台灣確實在進步,
懂得向先進國家真正值得學習的方面看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