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9.06

 早上約八點半,在我有副外國臉的老師(他小兒子更是長得跟白人小孩沒兩樣)護送下回到Siegburg車站搭車前往瑞士。今天的行程本來是直接搭車前往Interlaken,但是我不想錯過Bern這一個城市,到了一個國家怎能不去首都看看呢?而且也不想在第一天就連搭56個小時火車,所以需要找個中間休息站散散步。Bern是最後才想辦法插入行程中的。

這一天的行程首先要搭3.5小時ICE到瑞士北部邊境大城巴塞爾(Basel),再從巴塞爾換車到伯恩,最後到目的地茵特拉根(Interlaken)。我搭車的時間可能已經過了尖峰時刻,ICE在過了法蘭克福機場的下一站Manheim以後不止頭等車廂只剩幾個人,連二等車廂也空蕩蕩。後來我坐的那節頭等車廂更是只剩我一個人。早上搭ICE,又再次讓我感覺到德國人辦事的那種公務員精神;因為曾看過某篇遊記說坐火車喝咖啡是滿享受的事,所以我也去買了杯來試試看(我不好意思按服務鈴)。我到餐車晃了兩次才買到咖啡;第一次服務員窩在廚房裡面說話,我等了幾分鐘都沒人到櫃臺,反而是旁邊一個站著喝咖啡的老外盯著我看了幾眼;第二次服務人員終於注意到我了,我本來想點杯卡布其諾,但服務人員兩手一攤:”Sorry, cappuccino is out. Now we only have coffee.”我想那也沒關係,接著想再點個甜點一類的配咖啡,結果一番不明不白的問答後,得到的答案是:”No, we only have sandwich.” …..我心裡想:「這是什麼餐車啊?」我不想吃冷冷硬硬的三明治所以沒買,自己加完糖和奶球,就端著那杯要價約2.5歐元的咖啡走回座位去。當我喝了一口才發現大事不妙,好難喝啊!!!除非味覺有問題,不然在火車上喝這種咖啡怎麼會是愉快的經驗呢?



ICE窗外風景(德國Baden到瑞士Basel間)




















 

 


 

 


我盯著窗外看,逐漸注意到窗外建築看起來有點不一樣了;但說實在的,當一開始火車接近/進入瑞士國境時,風景雖然比我在德國看到的好,卻不若我想像的美。

 


 

 


 

 


 

 


終於到瑞士了!應該說我實質上的第一站是巴塞爾,但是我只待了約10分鐘,提著大行李箱到隔壁月台換車。一看到我要搭的火車心裡很興奮,因為我一直想坐坐看雙層的火車,而在瑞士搭的第一班火車就是雙層的。



片段1:巴賽爾車站月台

片段2:巴賽爾車站月台2



火車頭等車廂(上層)





不知是我特別好運,會帶來晴天;還是因為老天我特別不喜歡曬太陽,故意讓我多曬一點,從我到德國的第一天開始,天氣就不算太差(我師母說之前整整下了一星期雨),而到了瑞士,天氣更是一直好得不得了,可能由於空氣特別乾淨,瑞士的太陽潑辣程度並不亞於台灣。可是瑞士火車的空調並不強,剛爬上車箱上層時我還很努力的想把車窗扳開,坐在我對側的一對中年美國夫妻(聽口音就知道是美國人)和我一樣因為扛著大行李趕火車而揮汗如雨、氣喘吁吁,他們看了我的舉動,又看了看窗上的標示,微笑著告訴我其實車廂有空調(從窗戶下面的縫隙吹起來;設計跟以前國光號採用的美國灰狗巴士一樣),那個窗戶是緊急情況時才能開啟的(還好我沒有硬打開來,好險!)。這對夫妻一開始時一直在討論他們似乎不該訂位,因為我們搭的這班火車空蕩蕩,我沒訂位一個人佔了4人座位,他們花錢訂了位卻要窩在兩人的小座位上。我們眼光交會時,他們總是帶著友善的微笑;後來他們拿出一份地圖研究路線,我看好像也是要去少女峰,由於他們看來滿好相處,我便上前攀談:”Sorry to interrupt…Are you going up Jungfrau?”(出國第三天,我終於能比較順利的使用這種對我來說比台語還容易上口的語言了)他們說對;原來先生20年前去過少女峰,這次帶太太舊地重遊。我問這位胖胖的美國先生上面會不會很冷?他說不會,大概穿件毛衣就夠了我這個沒接近過雪地的台灣小土蛋當然是不相信他啦!終年積雪耶!怎麼可能穿毛衣就好?


接著我得知他們是愛荷華州來的;”Do you know Iowa太太問道。我皺眉想了一下子,擠出了我唯一想到的答案:””Corn?”這位太太聽了大笑,對我解釋愛荷華州某些區域是有種玉米,但是他們住的那裡沒有,還畫地圖給我看愛荷華在哪裡(我一生只遇過幾個美國人,但是每一個都會畫地圖告訴我他住哪裡)。當然他們也問我從哪裡來?做什麼工作?也果不其然,就在我們自認很國際化的同時,很多西方人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接著他們會依稀想起好像有這麼一個小島,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我對這位太太大略解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好像也不算是個國家;不過她先生倒是知道台灣的情形,原來他過去在政府單位做事。所以我自己下了個結論:”So…It’s a weird place…”他們夫妻倆聽了都大笑;怎麼會有人說自己住的地方奇怪呢?但是….有誰敢告訴我台灣是個正常的地方嗎?至少我眼見的沒幾樣是正常的。


很快的我聽到了廣播,知道我要下車了,便急忙跟他們道別,趕去拖我那笨重的行李下車。



在德國與我這次造訪的瑞士德語區,除了德文外,都會用英語播報站名;瑞士除了本國官方語言和英語外,在觀光重鎮還會加上日語;少女峰火車與冰河列車還會加上京片子中文。此外,歐洲火車、公車皆須自行按鈕門才會打開;我個人推測可能是為了節省能源。



瑞士的火車廁所使用時需要一點「智慧」,因為沖水、洗手、洗手乳、烘乾都是按鈕式的,你要自己認圖去試試看;我後來搭偏南部的火車沒那麼先進,但有一樣東西滿新鮮 -- 你要轉一轉洗手台上附的那個像「胡椒罐」東西,肥皂粉才會落下來。在德國、瑞士搭火車不用擔心,因為從ICE到瑞士的一般快車,廁所都會備有衛生紙/擦手紙、洗手乳或洗手粉。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沖掉即可,但擦手紙需至入垃圾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