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9.06

 Bern +++++ 必遊!

一下車感覺非常新鮮,伯恩車站算是相當大,有好幾個月台,車站內有商店街(麵包看起來好好吃,可是後來我吃得滿飽的,所以沒買)。我一到車站的第一件事是去找地方換錢,接著找車站的置物箱 – 這是從網上得來的資訊,各大車站都會有置物箱(足夠放托運的行李箱);伯恩車站的置物箱設在一樓(那邊應該稱做GF,而不是1F)角落的行李室,裡面有好幾排置物箱,用法與台灣一樣:你投錢,拔鑰匙出來。但並不建議大家使用,除非大家像我一樣只在一個地方待一下子不方便拖笨重行李,因為索價頗貴,大城市大型置物箱放24小時約5-8瑞士法郎(台幣140-220元左右);後來幾個我停留的地點我還用過,一開始時覺得方便就好,後來覺得自己花這種錢像笨蛋(之後再告訴大家為什麼)。

接著,如同所有自助旅行者一樣,我立刻往遊客中心跑;輪到我時,我立刻告知眼前的大眼美女我非常具體的需要:”I’ll only stay here for about 2 hours, could you show me some place I must visit?”她也很快的對我簡單明瞭的問題做出反應;輕點了一下頭,便拿出城市地圖,用原子筆在上面畫路線告訴我要怎麼走。同時我也問她對於當地的美食餐廳有何建議,她也是有問必達(可惜我問完了就忘記她說了什麼,後來也沒空去吃)。

到過伯恩的人一定都會肯定,它是個相當美麗的城市(至少我那超熱愛德國的老師也對伯恩滿肯定的);儘管較新的市區也蓋了不少5-6層的樓房,但是大多也都遵循了紅色尖屋頂的傳統,所以從高處遠眺伯恩市區時,周圍翠綠的山景配上一大片一大片暗紅色的屋頂,那景色會讓你忍不住愛上這個安靜的小城市。

伯恩車站前


伯恩市區






短片:參觀景點1 -- 噴泉

市中心噴泉(後來才知道此處景點應該是旁邊的荷蘭塔)


一到伯恩,便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但試試了幾次都不通,本來要到漫遊合作的『Orange CH』問問,但是裡面滿滿的人,只好放棄。

 後來我自己試出來了。行動電話從那邊打回台灣,’’886”國碼之前要加”00”才能撥通(一般電話好像加”0”即可);有時假如這樣撥不通,很可能是跨了不同區域,正在接收不同業者的訊號。此外,有人告訴我在國外不能一直開機,因為漫遊費很貴,那應該純屬誤傳;我沿途一直開機,還是打多少收多少,簡訊一通10元最經濟。我最貴的一通電話是因為自己發神經覺得無聊在皮拉特斯山上用手機和好友聊了20多分鐘,花了2300多塊。其餘打回家報平安等花費還不到1000元。也有人可能現在還像我一樣很土,不知道這一點:行動電話到大部分國家開機就可以通了,不用另外申請。

 我沿著伯恩的次要街道一路穿過舊城區;漫步在舊城區是相當令人愉悅的事,路上一片寂靜,你可以自由自在的看任何東西,輕鬆享受懷舊的氣氛。沿著街道走,會發現伯恩有個地方跟台灣很類似,在歐洲其它地方可能難以見到,那就是:伯恩的街道有騎樓!若你想要購物,在舊城區有不少紀念品專賣店,也有不少特色藝品小店,可以去看看。瑞士名品BALLY在舊城區也有一家長度從主要街道橫跨到旁邊次要街道的專賣店,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我當初覺得鞋子這類東西最後再買,所以沒逛,好可惜!)。

My Switzerland會告訴你上BALLY的光方網站查店址,但是你是不可能查到的,因為BALLY網站上沒有提供本土門市資訊;假如你認為那是因為BALLY在瑞士是平民品牌(我曾這樣想過),到處都是(名錶的確是如此),那更是大錯特錯了,在我這次旅途中只見過兩家店。所以除非你的行程包含日內瓦與蘇黎世兩個瑞士大城,不然最好看到了就快買。

伯恩代表景點:鐘樓






短片:階梯大教堂 哈哈!旁邊在施工,所以有點吵

 階梯大教堂


階梯大教堂前的噴泉(100多座現存噴泉之一)


建議往熊苑走時,可以在鐘樓那裡改走階梯大教堂那一側的街道,人比較少,來回也才能看到不一樣的街景。

短片:漫步於舊城區1
             漫步於舊城區2  

伯恩舊城區






短片:Nydegg橋前方
             Nydegg橋上
 
Nydegg橋上看下去的景觀(啊!透明的河水!)








到伯恩,必遊的景點就是熊苑(Bear Pit),熊是伯恩的代表,因為Bern在德文的原意即是熊。只要順著主要街道直走到底即可抵達(約30分鐘)。你會看到兩、三隻熊在一個大圓坑裡,模樣非常可愛地向遊客要東西吃。在這裡你可以餵他們,但須向管理員以10瑞士法郎購買。大家可能會覺得很貴,但我想是值得的;因為我滿後悔沒有買飼料餵餵看可愛的熊。

短片:熊苑1
短片:熊苑2 -- 可愛的熊吃東西!

 

 

 

 

 

 

 熊的照片.....只剩這張遠照(氣死了!怎麼從歐洲回來壞運也跟著回來了!!!)


參觀完熊苑後,我繼續按照遊客中心大眼美女的指示往旁邊山上的公園走。這裡也是伯恩一定要去的景點,在山上即可看到風景圖片中河流蜿蜒穿過一片紅屋瓦伯恩市區的美景。但非常抱歉,因為我自己的人為疏失,在數次光碟毀損(一次搬太多照片結果就壞了)、檔案搬移的過程中有數張照片與一段影片不見了。所以不能給大家看(我自己也很心痛)。

 說到瑞士英語一定通?

My Switzerland會告訴你瑞士觀光業發達,說英語不會有問題;假如有人跟你說一樣的話,我建議你先賞他兩巴掌,那白癡一定是跟旅行團去些最著名觀光景點的。我在伯恩山上的餐廳首次遇到了語言溝通上的困難;因為爬了一小段坡路加上烈日當頭(而且沒吃中餐),我很快跑去山上的餐廳去吃飯。一頭金髮、苗條的美麗侍者拿菜單來,我告訴她我想吃吃當地的食物,結果問了兩三道菜,她竭盡所能思考,卻結結巴巴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記得她很努力的說了一個食材的名稱,音很像「song」,但是我英文也不是那麼好,想不出什麼可以吃的東西發音像「song」)。所以最後我決定不浪費她跟我的時間,告訴她我點spaghetti和冰咖啡就好了(那是我比較認得的一個字)。所幸義大利麵滿好吃的;但是冰咖啡….我喝第一口又被嚇到:這是什麼東西!除了牛奶,一點味道也沒有!我真是不敢相信,我居然一天內喝到兩次超難喝的咖啡!此時我已經開始懷疑我這一路上再也喝不到一杯像樣的咖啡了。

 

 

 

 

 

 

 

 

 

 

 

 

 

 

 

 

 不知是餐廳本身如此還是文化差異,或是我表達不清楚;所謂冰咖啡她們好像稱為”Cold Coffee”而非”Iced Coffee”,我說”One iced coffee”,侍者反問我是要”Cold Coffee”還是”Ice cream Coffee”。這可能要由比較有經驗的人來解答了。因為令人恐懼的原因,這次之後我沒再點過冰咖啡來喝了。 


用完餐我便快步走下山,因為已經16點了,而我要趕17:09的火車。剛下山我還是很渴,便在熊苑旁遊客中心的Kiosk買了瓶可樂 – 3.5瑞士法郎(約100元新台幣);當時因為認為瑞士貴,還有My switzerland上說「瑞士高山上與城市裡咖啡價錢都一樣」的錯覺,也就狠心買下;此外還想到好友F說他要明信片,以及同事幫我卡班處於水深火熱中,就順道買了幾樣紀念品。 

由於為了要趕車,回程也沒有好好逛逛,非常可惜。回到車站讓我非常訝異,因為剛好尖峰時刻,車站裡滿滿的人,與台灣城市不相上下;真不知道在這個人口僅12-13萬的寧靜小城中,這些人是哪裡跑出來的。

伯恩舊城區


歐洲最常見的汽車品牌之一 -- 愛快羅蜜歐!台灣幾乎絕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