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什麼,我在同一家醫院工作了三年,常常努力沒人看到,但卻常因為一些其實不是很大的事惹出大風波。
前一陣子一個朋友工作上發生了一些狀況,我在回應中告訴她:

"工作小心不犯錯可以,但遇到錯誤時,有時要想辦法
很技巧的賴到別人身上....比如說學學妳說的那美編,
緊張得發發抖一副可憐像,受到的責怪不就可能減輕不少
嗎?至少妳就不好意思怪她了。

我覺得在職場上,其中一個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
如何推卸責任。重點不在於誰犯了錯,重點在於能把錯算
到誰頭上。

負責任承擔當然是美德;但是久了,也可能讓別人產生
:「怎麼這人老是犯錯!」的刻板印象。

95%的人只會看到你犯了多少錯(包括主管),剩下不
到5%的人雖然知道你的辛苦,但他們也無法幫你;這種
人中一種是親友,另一種是靜默的同事。當然,儘管知道
你辛苦,但是趁你犯錯再幫忙補一腳的人也是有的。"

她回應說:這個大概是你職場多年來的心得?沒錯!因為我遇過太多這類事情了。話說之前的文章中
我提及我們醫院病房遭小偷,在我和另一個當護士的同事面前光明正大偷了兩間病房(原因在於我們醫院
對進出人員毫無管制;誰知道誰是家屬誰是小偷啊?怪病人和怪家屬一堆);大家都說不會有啥事,我就
知道以我們醫院的處理方法,不會那麼簡單;他們上面的人從不會檢討自己只顧賺錢的政策上有何問題,
當然他們一連串政策失誤就是要小員工來擔了。

果然,因為他們也抓不到小偷,不巧看了錄影帶,發現我跟護士聊了快一個小時天;所以他們立刻轉移焦點,
怪我們擅忽職守,據說目前副院長還沒看到錄影帶,假如他看了不知我會怎樣。

另一件更巧的事是,我這一個當護士的同事只做到11月底,雖然她也被他們阿長唸了,但是她還是一派輕鬆,
反正她都離職了,又沒人能拿她怎樣。

所以我莫名其妙的因為聊天聊得久了一點,結果要承擔其實更自己毫不相干的責怪;事實上我已經很少去跟人
聊天了,而且那天其實很忙,要不是那天在樓下印報告跟人閒扯幾句被損,我不會上樓找人抱怨,也就不會
遭受池魚之殃了。

前段我說:「儘管知道你辛苦,但是趁你犯錯再幫忙補一腳的人也是有的。」
當然這次這種不具同理心說風涼話的人也出現了;居然有人很機車的說我犯了大錯.....
挖勒!我是害死了人還是炸了醫院!?聊天聊久一點就算犯大錯!?

事實上該名機車人自己有些事也不是太守規矩,當作我們是都沒看到嗎?
說人前不自己照照鏡子!以後有求於我我會盡量不幫忙的。

不過反過來看,假如副院長真的看了影帶把我驅逐出院與不是壞事,趁現在還年輕好換工作;
不然會像我們醫院呆很久的,年紀一大把還只領一點點錢,做得半死還被罵到臭頭,還被人當
人球踢來踢去....

我知道這些,為何還待著?因為我已經有點失去跳槽的動力了;這就是工作恐怖的地方,
妳雖然知道你的工作場所大有問題,但是久了你會忍受,因為你會害怕新工作的不確定性,
害怕新環境。

不過不論這件事還有沒有後續發展, 至少我學會了以後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免得惹上跟自己不相干的事。
畢竟這次我並不是不可責怪的,而一切風波的導火線,竟然只是幾句閒談引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