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放些過去寄給大家看過的信填補空檔啦! 

10/20/03 03:51:57 

我們常常會在閒談時感嘆:假如我當初去念其他科系,現在的出路一定會比較好;假如我以前買了那邊的房子,現在賣掉我就賺幾千萬了;假如我走另一條路,一定就不會遇到這些衰事;假如我選擇了另一個工作,我的收入一定會比較多我也會比較快樂;假如........我們普通生活中有太多這種假設,認為我們沒有選擇或被我們捨棄掉的部分必定比我們現在的生活要好;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一切能夠從頭,我們慢了一秒鐘做某件事或下了不同的決定,一切就會更好嗎? 這沒有人能回答,也沒有確實的答案。 Sliding doors『雙面情人』可以說是我唯一看過探討這個議題(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時擔任公關*的主角海倫(葛妮斯派特洛)在一個早上從宿醉中清醒,接者上班遲到,因為偷公司招待客戶用的酒而被開除;於是海倫悻悻然的離開公司,搭地鐵回家;而從她進月台開始分成了兩個部分 - 在此用海倫A與海倫B稱之- 海倫A順利的趕上了火車回家,而海倫B則慢了一秒鐘,又剛好碰上地鐵事故所以只好去搭計程車回家;而回到家的海倫A發現吃軟飯的男友背著她亂搞,傷心的離開公寓到一家酒吧買醉,遇到了與她同一棟大樓中上班的風趣好男人詹姆斯;海倫B出了地鐵站等計程車時遭搶受傷,下午四點回到家時由背著她胡搞的男友安慰呵護著(第三者早走了),快樂的到同一家酒吧狂飲;海倫A離開沒出息的男友後,在詹姆斯和好友的幫忙鼓勵下開了自己的公關公司,過著快樂的生活;沒有發現男友背叛的海倫B 則找了兩份兼職工作,刻苦耐勞地繼續養她沒出息的作家男友;最後海倫A在與好男人詹姆斯的誤會化解,並準備結婚時不幸發生了車禍;而為男友做牛做馬海倫B在此時在第三者的刻意安排下也發現了男友背叛她,她在激動下衝出去也被車撞了;海倫A與海倫B被送進同一家醫院,她們都流了產,不過一直過得很快樂的海倫A死了,海倫B 則只受了一點輕傷;至此海倫A與海倫B又合而為一;海倫B明快的與沒出息又背叛的男友分手,而在她走出病房搭電梯時,她還是遇到了好男人詹姆斯...... 

這部片給我最大的啟發是:無論你選擇的是哪種人生,沒有一個是特別好的,也沒有一個是絕對壞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巧合或是機運一定都會帶給你一些收穫,你也一定要犧牲一些東西。一輩子該是屬於你的幸福就是你的,不該屬於你的你強求也沒用;相對的,如果一些劫難是注定的,你要躲也躲不過。(也可以說是經濟學上所謂的「取捨」) 

人生就是這樣,因為有病痛死亡所以我們才會去珍惜快樂和幸福的時光,珍惜生命。 無論你多努力,你不可能一直將不愉快的事或責任丟給別人,自己獨享著的愉快輕鬆生活。 

這部片也間接反映了我們的俗語『好死不如賴活著』;但是要「好死」還是「賴活著」,這是我們無法選擇的;就像片中的海倫一樣,在一秒鐘之間她的生命就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也許在某個時空中的我們也因為做了某項決定現在正過著富豪的生活;也許在另一個時空中我們不小心提早了0.5秒過馬路,現在正躺在土堆之下;但在我們存在的時空,我們的命運讓我們活著,過著不好也不壞的生活。 

這部片還隱含了一個概念,我不知道作者是否有這個意思,海倫A坐上火車死了,海倫B沒趕上車活著,與佛洛伊德對於『趕火車之夢』的解析相符合;也許我們的人生只是由存在於不同時空的夢的片段組成的吧! 除了當下的每一刻,我們的過去只存在於不真實的記憶中 - 每個人所記得的都不會相同,沒有具體的輪廓,甚至就算你把一些事件錄了下來,也不過是鏡頭下的小範圍而已。 

過去的一切都可以被假造,不止學歷證件可以假造,過去的事件也會被你自己還有他人的觀念想法在腦中修改成不同的面貌。 

別人眼中的我們和我們眼中的別人不過是這些自己修飾過的記憶投射出的影像罷了。 我們從來就不可能真的瞭解任何一個人或我們自己;我們只是用自己刻板的認知去看待他們。 

而未來,那就更空虛了。所有的一切,不過是憧憬,你的自負為自己編造的美麗的謊言:大部分人總為自己勾勒出自己虛幻王國的地圖,認為他未來總有辦法過得比現在好。 但還沒走到那時,我們沒人知道誰的地圖能成為真正的疆域。 過了一個年紀以後,大部分的人終究還是會認清自己不可能變成自己心目中的國王,還是會收起自己年輕氣盛時畫下的地圖乖乖的當個小老百姓。 

你的確可以不相信命運,但是你無法否認你一直是被命運操縱的。 不只是片中的海倫,不只是你我,沒有一個人不是。 

[關於音樂]很少人知道這一點;最近大紅的Dido(中意蒂朵,其實唸黛朵)那首因為痞子阿姆擷取而大紅特紅的"Thankyou"其實本來是這一部電影的主題曲;只是在1998年當時未獲注意,一直到時隔四年的2001年才因為阿姆的「慧眼視英雌」才讓這首歌還有 Dido受到廣大注意。也只能說她命中注定好,剛好碰到了個人見人罵(他也罵遍了每個人)的阿姆賞識她這首歌,讓它的專輯才受到矚目,成為今天世界當紅的歌手之一(電台廣告我聽的好煩)。 

Dido -- Thankyou


而插曲Aqua(水叮噹)演唱的插曲"Turn Back Time"也是一首動人的抒情歌曲;誰不想倒轉時間去改正一切錯誤?只是我們沒人能。 

Aqua -- Turn Back Time




其他首歌也滿不錯的,我最喜歡Dodgy唱的"Good Enough"。


Gwyneth Paltrow & John Hannah in "Sliding Doors" (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