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一夜睡前驚恐萬分,但由於一整天跑來跑去太累了,所以還是一覺安穩睡到天明;
整個晚上沒感覺到旁邊有人講話、被粗壯毛毛大手摸或眼神兇惡的大鬍子伯伯出現在眼前,
也許因為我是肥腫男所以這些「室友」不感興趣吧! 

以監獄旅館的房價而言,他們提供的早餐還算不差;雖然在監獄旅館的住宿經驗不甚愉快,
但是他們的早餐卻供應了一樣讓我精神振奮的東西:美味的咖啡!原來瑞士還是有能喝的咖啡的!
後來我倒第二杯咖啡時才知道那每位咖啡的來源 -- 咖啡機上的玻璃罐裝雀巢濃縮咖啡粉!
雀巢即溶咖啡居然比Starbucks的咖啡好喝,瑞士真是個神奇的國家。 

JAILHOTEL LÖWENGRABEN

TripAdvisor排名:No. 51(總共64間旅館)
本人推薦度:
+ (除非你的喜好特殊)
旅館等級:
êê
房價:單人房一晚69 CHF起
優點:早餐的雀巢即溶咖啡、經濟、接近舊城區、保留監獄特色
缺點:陰森、不乾淨、服務態度略微冷淡


由於早上所剩的時間不多,我11:20就要搭船去Alpnachstad搭齒輪火車上皮拉特斯山,
所以也沒啥時間去一些周邊景點看看;其實琉森周邊或城市中有不少景點,比如說冰河花園
(據說有不少冰河切蝕後的獨特景觀,可惜我沒去)或是瑞士交通博物館。 因為時間不夠又
不想多花錢,所以我選擇到市區邊緣的著名景點 - 垂死獅子像參觀。其實當我去時還不是很清楚
這座雕像的典故,只覺得那地方滿漂亮的,但是獅子的表情看起來有點臭(不知在不高興什麼)。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石壁上的獅子像有個令人感傷的典故:為了紀念在法國大革命時在巴黎犧牲的
850名瑞士傭兵。這隻獅子見證了瑞士窮困卑微的歷史;雖然瑞士今天是世界上最富足(風景與
人的長相大概也是最好看的)的國家之一,但有數百年的時間瑞士是個餵不飽自己的農業國家
(其實die Schweiz的德文原意也是相當不堪的),需要靠出口青壯男性到歐洲各國幫忙打仗才
得以餬口;所以常常別國在打仗,卻是瑞士人在自相殘殺;今天瑞士令人稱羨的環境,其實也是
瑞士人憑著勤勉、默默耕耘的民族性才慢慢建立起來的。這點瑞士與台灣也很像,但我個人認為
今天造就大部分公民只有高中學歷的瑞士一路爬上世界競爭力第一,而自允科技島,滿街大學生
比狗大便還多的台灣節節敗退的最主要因素是 -- 瑞士人相當重視傳統,他們儘管是世界最富足的
國家之一,但仍然住傳統的木屋、仍然按傳統方法放牧乳牛、每個城市許多家戶上還掛著有數百年
歷史的邦徽;因為謹守這些傳統,所以他們能吸引世人目光;而反觀台灣自認是先進的已開發國家
(注意!台灣並非以開發地區!!!),卻不懂真正的生活品質是什麼,只會把古樸的老房子拆光
,蓋上無特色的西式(這種西式外國還看不到!)建築,不然就是挖掉不比瑞士差的好山好水,號
稱自己是「小瑞士」或有「峇里島」島風情....外國觀光客幹嘛要來看模仿他們的拙劣複製品?景觀
破壞光不說,服務也比別人差不知多少.... 

不知不覺就抱怨起來了....還是繼續帶大家看瑞士的風景吧! 

垂死獅子像  

之後我又拿行李箱去車站寄放了(置物櫃在第一月台,大的一天6CHF),因為這天要坐船還要上山,不知情況如何。

 在去搭船前,我很不怕死的利用短短的時間跑去Bachmann巧克力店買巧克力;
在這裡我又遇到了一次語言不通的問題,因為我想買那些放在櫃臺上任你挑選的花式巧克力,
而不是包好的,所以我告訴美麗的金髮女店員說:"Please choose some for me."我的認知裡
是請她幫我選,但她對 "choose"的認知卻是她幫我用夾子夾,所以我和她溝通了一下子,我重
複問她幾次相同的話,她也救用不太標準的英語回我幾次"Yeah, I'll pick some for you." 顯然完全
沒有交集,我只好乖乖的隨便指看起來還滿漂亮的幾顆。結帳時我不小心讓簽單掉到了玻璃櫃中
的蛋糕上,我楞了一下,店員也楞了一下,我還在想這樣我是不是應該買下那塊蛋糕或是他會拿
去丟掉,結果我不想買,他丟掉似乎也要負些賠償責任一類的,結果兩個人都裝作沒事,他迅速
取走蛋糕上的簽單,皆大歡喜。沒人看到。

買完巧克力,我又想到在船上沒飲料喝會渴,所以又匆匆跑到後面的 Migros超市買飲料,結帳的
老太太不客氣的從我手上搶走簽單對名字,我有點火;但是想想到也覺得情有可原,語言不通時
直接動手最快 -- 我在醫院也常這樣,病人搞不清楚要給我哪一張單子,我也也會懶得跟他解釋,
直接從他手上抓過來。 

後來覺得很可惜,巧克力非常好吃,全部大概有十幾顆,我在船上就都吃完了。 

不得不逃票1 

雖說大家都知道旅行應該要多留一點時間以防趕不上車一類的狀況,但我到了國外仍然死性不改,
非要算準時間,然後遲到。我用僅有的五分鐘努力趕到市中心另一邊的碼頭,還因此絆倒了一個
兩、三歲的金髮小男孩(他的帥哥爸爸一直說沒關係,但我覺得好尷尬);到了碼頭只剩一分鐘
船就要開了,前面一個老先生卻還不知要訂什麼票,卡在售票窗口不走;所幸售票的女士瞥見了
我焦急的臉,告訴我船要開了,快點上船再買票。 

往Alpnachstad的船班/Pilatus齒輪火車時刻表  

雖說剛剛一陣兵荒馬亂,但琉森湖的景色立刻就讓人精神放鬆了(只是還是有點緊張不知要找誰買票)。 瑞士就是這麼棒的地方 - 它夢幻,但卻很真實  

美麗的琉森湖景 搭船遊琉森湖

從琉森湖遠眺皮拉特斯山  

知道為何此帖照片和影片如此少嗎?這就是為何要建議大家沒事別去試太有「特色」的旅館,不然住得不舒服不說,
連向機都沒得充電。所以當天這些照片是讓相機「拍兩三張照再休息兩三分鐘」而拍成的。

隔不久後,查票員來了,我向他表明我沒有票,窗口的女士告訴我可以上船再買,但是酷酷的查票員卻告訴我不行在船上買票,害我很緊張,不知他要怎麼「處理」我這偷渡客....但是沒有!後來他就不管我了! 所以後來我也就漸漸放鬆,吹著冰涼的風享受眼前的美景。 

我後來猜到為何查票員不再管我了。因為歐洲以外的遊客通常會買Eurail Pass,憑Eurail Pass好像就可以搭乘琉森湖上的所有船隻....所以我逃了票,其實也沒賺到。但不建議大家出國如法炮製啦!因為有點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