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恩~茵特拉根 

領完行李,走到6號月台,火車早已停在那裡等了;心情還是有點緊張,走進車廂放好行李,又跑上跑下,怕搭錯車,於是便問看似被牆上火車儀器設備搞得一頭霧水、滿頭大汗的鐵路維修工大叔:”Is this train going to Interlaken?”穿著橘紅色反光衣的大叔用他發亮的無辜藍色大眼睛(他無不無辜我不知道,但是那對清澈的藍眼睛看來就毫無心機)楞楞的看了我兩秒,才恍然大悟:”Ya, Interlaken.”然後繼續轉頭面對那他似乎也搞不清楚狀況的火車儀器設備。

我在德國、瑞士這幾天,發現他們的火車在大站有時停滿久的;就連ICE也一樣,有時一站就停十幾分鐘。

有了無辜大叔的肯定答案,我放心的到車廂上層挑了個座位坐下。查完票過不久,卻發現越來越熱,我正在懷疑是否沒冷氣時,剛剛也在跟無辜大叔兩人面對儀器設備嘰嘰咕咕討論,顯然也毫無頭緒的列車長走上走下,終於有一個乘客攔住他用德語問了些事情。匆忙之間列車長回答那位乘客,然後那位乘客就抓著行李到別的車廂去了。果然印證了我的猜測!我坐的那節車廂空調壞了!我前後走到別的車廂,不僅發現前後車廂都很涼快,也發現大家都很聰明,只有我坐的那節車廂剩下幾隻不怕熱的,前後兩節車廂都幾乎客滿。結果我在前後車廂、上下層間來回奔波,才在第一節車廂下層找到了個四人座的空位,但由於距離實在太遙遠,所以只好回本來的座位拿背包,把大行李箱留在本來的車廂,等下車時再回去拿。

這件事讓瑞士更添了一份親切感,我一直覺得瑞士在某方面跟台灣很像,但沒想到他們火車的員工態度也跟台鐵很像!冷氣壞了,沒有聽到任何廣播,列車長經過也沒有主動告知乘客;很多人都會說歐洲先進國家如何如何,搭車不慢分又注重服務….雖然大部分時候是這樣;但是畢竟提供服務的是人,本來就有可能受情緒影響或出差錯,儀器設備就更不用說了。

歐洲火車站沒有剪票口與收票口,可以自由進出車站,一切採自助式,自己買票自己打票(但是…我一直沒找到打票機在哪裡);但是車上查票員通常非常會認人,所以你一上車就會來查票。雖然據說逃票會罰數十倍票價,但是以我的經驗,只要在查票時表明你來不及買票,都可以在車上購票。而且瑞士與德國理論上火車上買票也都可以刷卡。

火車還沒到茵特拉根,火車沿著湖邊蜿蜒行進時所見的美景,就會讓人對這個上少女峰必經的城鎮充滿期待。除了上少女峰,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Unterseen這一個據說與茵特拉根相鄰,但遊客稀少卻更為美麗的城鎮。

短片5則:伯恩到茵特拉根間火車上的風景(有湖的為接近茵特拉根路段)
火車上的風景

 接近茵特拉根時,我看到一部藍色的改裝車,又再次為台灣感到悲哀;本來還以為開改裝車把舞曲放很大聲的『台客』是台灣特產,沒想到歐洲也有不少這樣的「歐客」;我後來還看到了不少。而且,猜猜看,不少這樣的年輕人開什麼車型的改裝車?哈哈!也是喜美!

台灣有台客,歐洲有歐客  

Interlaken(茵特拉根)++++ 

一到車站,還是先找車站的置物箱(位於第一月台);下午六點Interlaken West車站已沒什麼人了;我很笨拙的拖著行李找地方換零錢,先去租腳踏車的地方問,那位胖大叔滿口德語,指了指另一個方向,意思大概是要我去售票窗口換。在售票窗口換完零錢,我把行李箱放在月台的椅子上,緊張兮兮地拿出應該要用的東西(月台上僅有的幾個人看來都非常可疑),迅速把行李箱塞進櫃子中,離開車站。 Interlaken West車站前即有一家滿大的Micros超市,規模有點像愛買或家樂福但是比較小,超市樓下有附設餐廳,還有許多服裝店一類的。大家到Interlaken時可以先在這裡採購一些食物或民生必需品。我到時看店還開著,所以就進去自助餐廳買了點晚餐 – 水果一盒、兩塊糕點還有兩瓶飲料,這些共花了我約12瑞士法郎(約350元新台幣,但這在瑞士算是滿便宜了)。讓我意外的是,Micros超市的餐廳居然不收信用卡;而且態度也大多跟台灣超市很像,對你愛理不理,也大多滿冷漠的。在瑞士,另一個讓我注意到的特色,是我所見到的收銀員(以及大部分超市員工)幾乎都是老太太;大概是年輕貌美的女孩多去飯店當接待人員,所以超市這種不是那麼重視外貌的工作就留給老太太做了。

由於我一向不喜歡問人路(除非真的覺得自己迷路了),加上自己在家有稍微看過地圖(也影印了一份不太清楚的街道圖),所以想沿著車站前面的主要道路走就會找到;也還好走了幾分鐘就看到了我在瑞士地一晚下榻的飯店:Chalet Oberland。只是入口到不是很好找,這家有200多間客房的三星級飯店一樓最明顯的是它的餐廳,入口卻在右邊巷道裡。旅遊導覽書裡會告訴你這一家飯店是最佳選擇,因為它位於市中心,交通方便,而且是當地較具知名度的三星級旅館;但旅遊書裡沒說的是,因為它方便又較具知名度,所以也接了不少旅行團。我抵達旅館時,狹窄的接待大廳就擠了滿滿的日本觀光客,而我要Check-in時,我前面還卡了一個日本領隊跟旅館接待人員確認一拖拉庫的細節。

我會選擇這家飯店的原因是因為我從網上一篇七年前的瑞士遊記中,得知當地旅遊局有推出少女峰車票+飯店住宿的優惠套組,若訂三星級旅館,約可以省下75CHF(約新台幣1800元);而我訂房時有空房的三星級飯店中這一家評價看來比較好,所以便選了這一家。

 Interlaken雖是觀光重鎮,Interlaken West車站卻沒有遊客服務中心;Interlaken的遊客服務中心設在主要街道的Hotel Metropole一樓,位於Interlaken West車站與Interlaken Ost車站中間。但車站應該有詢問處一類的,只是我沒看到;可是我到時已經六點,就算有也應該下班了。

若打算上少女峰,又像我一樣沒打算去窩青年旅館,可以考慮此套組;有不同飯店等級可以選擇;我去時算旺季,單人價格從標準的二星級旅館約215CHF(瑞士法郎)~奢華的五星級旅館約355CHF不等。此優惠套組包括少女峰來回車票折扣,只收約125CHF的優惠票價(原價約173CHF);飯店單人房原價約136CHF,此套組只收約110CHF,並附贈一張當地賭場飲料招待券;若住兩晚則有更進一步折扣。但若你有Swiss pass(瑞士國鐵卷)等優惠票證,又打算住青年旅館,那麼單獨購買少女峰車票即可,因為憑Swiss pass車票即有5折折扣。此外,這個套組只能選與旅遊局合作的飯店;我原先想住的Swiss Q Hotel Goldey與第二晚住的Hotel Rugenpark都沒有在這個套組的飯店名單內。

短片:Chalet Oberland旅館內部

在非常小巧的單人房梳洗完畢,整理行李時才發現忘了拿相機充電器還有電壓轉換器,都還鎖在車站的櫃子裡;於是我便趁著天還沒黑(九月初那裡晚上8點多才天黑)回去車站拿該拿的東西,順便在市區晃晃。若你跟我一樣住在市中心,還很蠢的用車站的置物箱,至少要學聰明點,別像我一樣忘了拿東西;因為當你打開你的置物箱時,你第一次投的錢就失效了。我因為忘記東西,多浪費了5CHF(約140元新台幣)寄放行李。

短片:Interlaken主要街道夜景

*在短片中因為第一次出國興奮異常,所以有點胡言亂語;事實上大家都知道,若造訪歐洲大城市(例如巴黎、倫敦),你沒有花個3、4天是不可能走完觀光景點的;而我此次在瑞士逗留的城市中,人口數最多的伯恩也不過約13萬人(應該比淡水還少),而這裡提到的Interlaken,實際上人口數不過5000餘人,加上與其形成雙連市的Unterseen,人口也還沒破12,000人(比桃園的復興鄉還少)。但因為ICE高速列車在Interlaken停靠兩站(大概是因為上少女峰遊覽的觀光客非常多),而且非假日時商店街上滿滿的觀光客,在我回來查資料之前,一直誤以為Interlaken是個還滿大的城市。而寫下這個段落的此時我也才想起一個我沒有去正視的事實 – Interlaken只有一條綿延1公里餘的商店街。

晚上從主要街道遠眺少女峰(Jungfrau) 短片

在瑞士其它地方,晚上你只能沿著商店街走走看櫥窗或是坐在昂貴的餐廳外面的咖啡坐納涼;但在Interlaken,可能是因為這裡觀光客很多,尤其是日本人,所以不少商店會開到晚上8-10點,其中一些店也有日本店員,方便日本觀光客購物。就連連鎖超市COOP在這裡也開了家營業到晚上10點的「便利商店」(一般超市只營業到下午6點)。

最初在計畫Interlaken的住宿時,很想住住看『暢遊歐洲』裡介紹的Grand Hotel Victoria Jungfrau因為在房間內即可瞭望少女峰;但根據節目介紹,其Junior Suite淡季一個晚上就要800美元(約25,000新台幣)!所以…..唉……住不起。但是Victoria Jungfrau飯店奢華的外觀,以及裡面餐廳流洩出來的小提琴樂聲與柔和燈光,還真讓我心裡產生一股衝動,想要立刻回房間打包,換到這裡住,和裡面的賓客一樣坐在餐廳裡優雅的用餐,聆聽古典樂團現場演奏…..。不過當然沒有付諸行動,實在是太貴了。

大家今生有誰賺了大錢,來少女峰滑雪時一定要來住住看,到時別忘了順便讓我借住一宿啊!

短片:Grand Hotel Victoria Jungfrau

Grand Hotel Victoria Jungfrau一隅
 

不過假如你跟我一樣窮,可以考慮Grand Hotel Victoria Jungfrau旁邊的Hotel Metropole旅館,它是茵特拉根最高的建築物,而且遊客中心就在一樓,方便諮詢;而且就其位置而言,應該也可以看到少女峰。由於這只是第一個晚上,我還沒打算買紀念品,所以就去了Coop超市買了些東西當宵夜。其中一樣真是讓我驚訝異常 – 他們居然有咖啡口味的優格!所以我便買了一杯試試,味道嘛…..這優格最奇特的地方是,咖啡的味道和優格的味道是分開的,就好像你同時喝咖啡又吃優格一樣。說真的,不是很好吃,兩種味道相異又同樣濃重的東西混在一起,很膩。另外,我也不死心的又買了一杯「畢德麥雅」式包裝的咖啡,那咖啡優格的咖啡味比這杯泥巴水還濃。假如你不想試咖啡口味的優格,放心!他們也有巧克力口味的!

由於第二天還要一大早就上少女峰,所以我便早早回飯店就寢。

短片:第一晚,飯店房間內獨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