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盜連自CNN網站)

因為發現很多人不知道都靈在哪,所以先交代一下:都靈是義大利
西北部工業大城,位於阿爾卑斯山麓下,離米蘭搭火車約2.5小時,
Piemonte省的首府,2006年底曾舉辦冬季奧運(我發現美國人
都知道這一點)。

為何選擇造訪都靈?這是我的義大利文老師都忍不住要問我的問題,
其實最初只是知道它有汽車博物館,後來是臨時更改行程才又加入
了這一站....雖然大部分人不會選擇到都靈旅遊,雖然我也沒參觀汽車
博物館(到了旅館才知道搬家了!要去要搭15分鐘車,因為飛雅特重新
拿那棟建築當作辦公室了),但信不信由你,儘管都靈是個不美的歐洲
城市,然而它卻是我此行中第二喜歡的地方,同時我也覺得它的觀光價值
被低估了 - 事實上造訪都靈的景點都不費力,同時也都相當具有可看性。

從台北到都靈,最方便的方是就是從法蘭克福轉機。德航的班次多,飛機
也相當舒適(更巧的是在一班全滿的飛機上,我旁邊那座位居然也沒人坐!)
,而且有美麗空服員(這我可不能保證)。從法蘭克福轉機都靈是個全新體驗
,因為我通過登機門後找不到任何指標,也找不到飛機!後來才知道要走下
樓梯搭接駁巴士到機場中間上飛機。

在法蘭克福機場我首次被要求打開包包;檢查人員翻來覆去,終於找到了
「可疑物體」- 園丁用小鐵產一只。他問我那是做什麼用的?我告訴他那是"shoehorn"
(所幸一時想起這英文單字),他看一看,忽然領悟了過來:"It's for the shoe?"
我回答他是的(好像還有比給他看),他忍不住露出笑容跟我道謝後走開了。

呼!還好有解釋通,不然那可是我花了近1000元新台幣買的Camper鞋拔耶!
被沒收了我可能會賴在地上哭鬧的。

 在此提醒大家轉機/通關時最好把訂房記錄/來回機票準備好,免得被刁難 - 否則你要和德語腔濃重的海關人員雞同鴨講老半天,搞不好還要看臉色。所幸我這次拿實體機票,給他看就沒問題了。


義大利的第一印象

都靈機場讓我非常訝異,因為你就走下飛機、拿了自己的行李就可以直接走出
機場大門了!我這一心等著接受盤問搜身的土包子不知道如此輕鬆,還一直不安
的東張西望尋找證照查驗的地方。我猜大概是因為都靈機場雖是國際機場,但
降落班機幾乎都來自歐洲國家,所以起飛時查過降落時就不查了。

機場旅遊詢問處的美麗小姐首次讓我見識到了義大利人的不拘小節(雖然這樣說
有點以偏蓋全);我告訴她我要買Turin Card與機場到都靈市中心的公車票,當我
填資料時她一直告訴我日期填上9月9號;我一直遲疑不敢填,最後只好反問她今天
不是9月8號嗎?她才愣住,唉呀!原來在我之前她把所有資料都填上了9月9號!
接著她幫我開公車票,又忽然問我你還要回來機場嗎?我說不,我接著要去米蘭 - 
她這樣問我是因為她不小心把公車票開成來回票了!結果她只好自己掏腰包還我
回程的公車票錢,她說今天真不是個好日子。而我也只能重複說:"Mi Dispiace!"
(我很遺憾)並再次提醒她那天是"otto settembre"(9月8號)。

後來我才瞭解義大利人週末都會在外面混一整個晚上,我猜她可能還沒睡醒。

 Turin Card(Torino+Piemonte Card)可能是少數真正值回票價的旅遊卡,因為憑這張卡你就可以無限制搭乘公車與輕軌電車,並且
可以免費進入Piemonte地區的150間博物館(包括最具可看性的幾
家)或景點,還可免費搭乘市郊登山火車。而且這張卡的價格相當公
道,2天效期的卡片僅18歐元。
都靈機場到市中心搭公車約需40分鐘,票價單程5.5歐元。

假如大家跟我一樣期待一下機就會看到美麗的歐洲風景,那你也會和我一樣
對義大利北部大失所望;旅遊指南會告訴你義大利有多少景點,但沒有旅遊
指南會告訴你其實北義的平地風景和我們的雲嘉南平原差不多,有不少水田
,中間穿插著一排樹與台灣鄉間也越來越常見的西式住宅 - 只是皆為磚紅色
屋頂配上淺咖啡色的牆,因為如此,從機場到都靈我沒拍任何照片。

都靈車站附近 - 雖然權威性旅遊指南Frommer's會告訴你都靈是「最法國的
義大利城市/最義大利的法國城市」,但別以為這個城市很美;雖然它在阿爾
卑斯山腳下並有波河流過,但充斥整個城市的土黃色巴洛克式建築看來卻殘破
而了無生氣 - 雖然許多人會說都靈的巴洛克式建築相當具可看性,但乍看之下
都靈卻有如一個半廢棄的工廠或堡壘。

假如你怕拖行李箱,可以選擇住車站旁邊這家評價好又便宜的Best Western Hotel Genoa,
一晚雙人房只要約80歐元。




在都靈逛街有個好處 - 市中心主要街道皆有巨大、三層樓高的拱廊,不必擔心日曬雨淋


公...公車月台...


都靈購物的必去地點:L'erbolario 地址:Via Garibaldi 9 bis -  10122 Torino TO 
據說產品好用,但義大利本土價格只要台灣一半。某網誌說專賣店在義大利很難找,
但我確定都靈這家店很好找,就在主要購物區,而且店員人很好,不只送我一堆贈品
,還告訴我市內最棒的巧克力飲品店在哪裡。
詳情參考:www.lerbolario.comwww.lerbolari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huang 的頭像
    sshuang

    傑若米帶你輕鬆玩義大利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