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iginal Message-------
Date:  2004/1/23 上午 12:22:36
Subject:  電影觀後感
剛看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一部片後我覺得假如要看這一部片,可能要先看過原著小說
才會知道劇情的來龍去脈。
 
我在看完後從YAHOO找到一篇Filmcritic.com的影評,評論和我的想法頗為一致:
這一部片和『時時刻刻』那部片一樣,它拍得很好,不論是場景、演員還是配樂都相當出色,
但卻有一個最大的失敗之處 - 它沒有相同吸引人的劇情。
 
我想也許是刻意的忠於原著,同時也受限於片長的原因吧!整部片的劇情沒有高低起伏,
很多情節也很含糊的帶過,讓我這個沒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難以理解劇情的走向;好像他們
認為鏡頭跳到了那一幕你就自己應該要知道其中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劇中人會有那樣的反應;
而我本來以為這一部片會把重點放在畫家維梅爾和女孩的互動和情慾糾葛上(至少海報上
讓我這麼認為),但是也沒有太多描述;我也難以瞭解為何女孩既然對畫家產生了曖昧情愫,
彼此「似乎」郎有情妹有意,但是女孩卻還另外和屠夫的兒子打得火熱,(總而言之,不太聰明
的在下我很難去感受主角的想法;她到底是喜歡誰啊?)而不論是和畫家或屠夫之子,
這兩段關係也都沒了下文,電影就結束了。
 
這一部片不論是影評或是觀眾的評價都極高,但我發現這些評論好像都有個共通點:
他們都已經先看過原著小說了。我猜這一部片並不適合沒有時間只是純粹想看電影
娛樂的人看,因為它是拍出了書中的重點情節與場景,將書中的描述精細而具體的
呈現出來,將讀者心中抽象的概念具體化(這大概就是它獲得高評價的原因 ),假如
單單以這一點來看,我想這一部片的確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但是假如你沒看過小說,那麼除非你領悟能力特強,不然你可能會和愚笨的我一樣,
只有這樣的感覺:
 
畫面很漂亮,Colin Firth很帥,女孩來幫傭,老闆幫她畫了一張畫,老闆娘很生氣
把她趕走了........然後這95分鐘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啊?
 

傑若米的評價:(主觀評分)

 

 

 

 

 

 

 

劇情*30%

 

 

 

選角*20%

 

 

 

場景*20%

 

 

 

拍攝手法*20%

 

 

 

音樂*10%

 

 

 

總評*100%

50

 

 

 

75

 

 

 

80

 

 

 

70

 

 

 

90

 

69

 

 

 


Colin Firth as Vermeer






Scarlett Johansson as Griet(誰會料到她因為這部片與『愛情不用翻譯』而竄紅,成為現在各大最性感女人票選的
前幾名?)




Other captures from the 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