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動機:
全只因為在德國當高官的老師的一句話:「就算不出國唸書,至少應該出國看看。」
本來只考慮去德國老師家住一禮拜,體驗當地生活;但這時我的同事知道了,全部
支持我去久一點,因為到歐洲機票貴,玩多天點比較划算。

所以,二話不說,我決定去瑞士這個十幾年來我朝思暮想的夢土 – 我覺得要去就
去最想去的地方,誰知道下次何時才會再有機會呢?

由於我一心想去瑞士南部的盧加諾(Lugano),一開始又要去德國拜訪我的老師,
苦心想了一個星期,才想到跟旅行社行程走相反路線,如此把我所有想去地點納入。

第零天  桃園 -- 法蘭克福
第一天 法蘭克福 --- Siegburg(德國,近波昂)
第二天 Siegburg
第三天 [德國]Siegburg--- [瑞士]Bern – Interlaken
第四天 Interlaken – Jungfrau Region(少女峰)
第五天 Interlaken – Luzern (黃金列車)
第六天 Luzern – Mt. Pilatus(彼拉特斯山)
第七天 Mt. Pilatus – Luzern – Lugano (威廉泰爾快車路段)
第八天 Lugano – Mocorte – Ponte Tressa – Lugano
第九天 Lugano – Zermatt (冰河列車)
第十天 Zermatt
第十一天 [瑞士]Zermatt –[德國]Siegburg
第十二天 Siegburg -- 法蘭克福 -- 桃園

行程圖示(做得有點醜,抱歉!)

根據我這次的經驗,你有疑問時,可找你信得過的朋友尋求解答(在此又要再次感謝
怡君,妳真是好人!);旅行社方面,最好親自到公司詢問,台灣的旅行社我寄
E-mail通常沒有回音,電話詢問資訊不一定正確(或是態度冷淡;甚至我訂火車座位,
最後不知訂到哪裡去了,還是要自己親自跑一趟);此外,以瑞士來說,各地區旅遊局
甚至各旅遊景點都有自己的網站,上面都會有地圖、天氣、交通、住宿、優惠票卷等資訊。

真正執行後,我個人認為除非你有需要安排特別的活動,一般瑞士城鎮的市中心區
觀光至多花半天就夠了,接著就可以往下一個城鎮邁進。不需要像我排個
2-3天,有時你
會覺得很無聊。若以純觀光到處看看為目的,安排
67天即可,會讓你有一個充實美好
的難忘假期。

東西能借就借,愚笨的我回來才想到很多東西我根本不用買;例如相機電池、SD卡、
行李箱等,我為了這些東西多花了一萬五左右。


另外,假如你不是像我這麼挑剔,非要住住看一些評價最佳旅館的話,建議參加自由行;
同樣不受拘束,但不會讓你在行前看各種資料看到快要腦溢血。


想去哪些地點與安排行程、訂房,可參考下列網站

www.myswitzerland.com 最基本的瑞士介紹,廣泛易懂,但並非非常深入
                                          (可從這裡連結至各城市旅遊局網站/風景區網站查詢更進一步實用資訊)
www.frommers.com 各地餐飲、住宿推薦。

住宿等資訊:

www.tripadvisor.com 
你想找個舒適、服務態度親切的旅館,參考這個網站準沒錯;它會根據住客的評分將旅館
排名,一目了然
.,同時可以根據合作訂房網站立即訂房。(不少優質旅館是透過台灣旅行社訂不到的!)

火車:

www.sbb.ch 瑞士國營火車,可查到各種詳細的時間表、換車資訊。

www.gobytrain.com.tw 飛達旅行社Eurail台灣區代理,可購買Eurail Pass(歐洲國鐵卷)、代訂火車座位,建議Eurail Pass上網站刷卡買,會有折扣;火車訂位親自到旅行社訂或到當地再訂。

 
建議:1. 買頭等車廂的Eurail Pass,人較少且座位較大。

                    2. 除非火車有強制訂位,否則不建議先訂位,一來訂位費貴,二來把行程卡得太死,不易變更。

www.goldenpass.ch 黃金列車,沿途美景如畫。

www.glacierexpress.ch 冰河列車,沿著冰河遺跡行進。

www.wilhelmtellexpress.ch 威廉泰爾快車,全程搭配一趟搭船遊湖行程,
                                                沿途可感受瑞士德語區到義語區建築景觀上的不同。

行前準備:

一般的準備注意事項網上都能找到,在此不多提(可自行參考旅遊公會網站、自助旅行公會網站等),這裡僅提準備過程中最讓我苦惱的事 衣著。 

以我這次的經驗來說,
9月初瑞士和德國西南部並不冷,甚至白天熱度和台灣有拼;不過晚上可能降到10度左右,但可能由於氣候乾燥,確實如同許多曾到歐洲遊玩的人所說,事實上並不像台灣冬天寒流來時那麼冷。我這次像傻瓜一樣,帶了兩件毛衣、一件厚外套、好幾件T-shirt、長袖襯衫、四件褲子….結果最後都變成我的累贅,有一部份衣服都沒有拿出來穿過。 
 

所以假如像我一樣在夏末造訪瑞士約十天,建議的服裝如下: 
 

襪子2-3雙(每天可換洗) 


內褲
2-3件(我個人並不建議免洗內褲) 

短袖
T-shirtPolo衫約3 - 4 
 

毛衣1 
 

長袖襯衫1 - 2 
 

防風外套一件(上山或冷時穿) 
 

防水/保暖的登山鞋(若計畫上山賞雪需準備) 
 

太陽眼鏡(賞雪必備)

貼身護照包 瑞士,其實不需要這種東西

男性可準備一件較正式的襯衫或1-2POLO衫,女性可準備一件洋裝,上餐館時看來比較體面(當然,假如你像我一樣隨性,也是沒人會說話的,除非餐廳高級到有正式服裝規定)。

若像我一樣有在當地購買衣物的打算,衣服其實可以少帶些 --- 否則你會花很多時間塞行李或悔恨有很多東西不能買,因為塞不下了。若常坐火車,更要將行李減到最少。除非你打算出國練臂力,不然你提行李會提到哭。

保養品:怕黑的話一定要帶防曬乳液,白天太陽很大。其它….帶瓶保濕乳液就好(其實也不常需要擦)。

é生活用品:瑞士旅館一般皆不提供牙膏、牙刷、拖鞋,一定需自備;一般旅館會有毛巾,但可自行準備一條毛巾與洗澡用海綿(飯店的沐浴乳就不怕不夠用啦!)。洗髮精、沐浴乳也是可以考慮自己帶的。為防整日出遊發臭,可考慮帶瓶止汗劑/體香劑。

食物:
假如你怕吃不慣當地的東西,可酌量攜帶餅乾、泡麵等;礦泉水也帶小罐的就好,因為當地超市都有得買,旅館的水都可以生飲,飛機上水也會一直喝不停;除非你打定主意當苦行僧,其實不需要特別準備。否則會像我一樣,上少女峰的那一天處心積慮把2000CC的礦泉水灌完;到了最後一天在ICE上還在跟台灣帶去的餅乾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