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 AM 


抵達
Siegburg車站20分鐘後,終於看到我那久違的老師出現了。之前趁老師還沒來前在車站前面晃了一下,覺得Siegburg是個漂亮的小鎮,但是車站前面的建築漂亮乾淨得像是拿來展示的樣品屋,不是拿來住人的。坐上了平穩安靜的BMW5系列轎車,再次感受到德國的工藝水準;儘管車齡約四年,卻仍然一點噪音也沒有;當然,也可能是道路特別平的關係。

Siegburg火車站


(以下不再標時間了)

你以為台灣開車危險? 

假如你一直這樣想,勸你到德國或瑞士最好不要開車。德國處處可見其精準無暇、一絲不苟的民族性,當然也展現在道路上。我在波昂、科隆的兩天中,所見到不論是市區道路、快速道路還是無限速的高速公路,每個車道的寬度都算得剛剛好,只比你開的車寬一點(但不知為何我那超級熱愛德國的老師認為瑞士路比較小);若遇到施工路段,車道寬度算得更是精準;雖然他們非常注意安全,會把施工區域圍好,在旁邊劃上新的標線,但是那標線畫出的車道寬度,兩部平行的車看來約只隔了一個後照鏡的寬度(注意!不是兩部車後照鏡加起來的寬度!),所以你會看到旁邊那部車緊緊貼著你。此外,假如有人告訴你無限速高速公路有多好狂飆,那也不見得是真的;在往科隆的路上,我第一次坐在以時速
190公里狂飆的BMW上,但時間也不長,因為前一路段無速限,忽然就出現一個標誌,告訴你速限降為100公里;沒過多遠又有個標誌告訴你該段施工,所以速限降為60公里。而且不論德國或瑞士,都必須遵守行人的絕對優先權,所以只要有注意行人的標誌,有行人穿越時就一定要讓他過,否則撞上了你就吃不完兜著走囉!而停車場也是一樣,我老師把車停在波昂大學下面的停車場,停車格小得嚇人,剛剛好夠你用最標準的倒車方法挪進去。我們回去開車時,旁邊開小車的老太太就因為挪不出來,又怕擦到我們這部車,所以另一側差一點就磨到柱子了,還好我們出現把車開走,才解救了她。


Siegburg道路一景


另外,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出口並不像台灣會拖很長一個車道讓你排隊出去,所以光第一天就看到了兩、三次轎車忽然才發現該下交流道而急轉出去,險象環生的場面(我那超級熱愛德國的老師認為那些是外國來的)。而我也在第二天前往科隆時也看到兩部車因滿嚴重的擦撞,停在路肩由警察處理的場面。真搞不懂他們很多人長得很大隻,土地幅原又那麼廣,為何路都要開得如此「秀氣」?不過路旁都是森林或像公園的美景,我想假如習慣了,那種路開起車來是很舒服的。 

德國的駕駛很守法嗎?我倒覺得和台灣情況差不多 絕大部分人很乖,但是就是有那麼幾部車愛撒野。到德國第一天就印證了我內心一直以來的想法:呵呵!管他是白人還是黃人,人的行為都是差不多的!

你會夢寐以求的住宅區 

順道一提,我老師告訴我我才知道原本德國首都設在波昂,是幾年前才遷回柏林的(我一直以為是柏林耶!)。我老師住的住宅區算高級住宅區,隔壁住的是國會議員,後面有人養馬,所以常可看見馬在後面吃草;前面景觀相當美,可以俯瞰小山谷。我老師讓我住他人人都說帥的兒子的房間,那房間有我一直想要的斜屋頂,斜屋頂上有兩扇可以向上打開的天窗。老師平常工作很忙,師母也要帶小孩料理家務,所以我對於要去拜訪其實一直滿不好意思的。但是第一次出國有當地人接待,心裡的確也踏實不少。尤其師母煮的菜都相當可口,而且我也和老師的小兒子玩得很開心(我好像只對
3歲以下的小孩有吸引力),所以沒有什麼拘束感,也不再對於身在異鄉有那麼緊張了。

短片:老師家前門



房間


老師的鄰居


附近的房子


房間/客廳望出去的景色


波昂   
+++

在德國第一天老師帶我去波昂市區走走。波昂是個建築漂亮,但是並沒有太吸引人景點的小城市(它的特色在於它是德國前首都,還有它是貝多芬的出生地!);我第一天遊覽的景點包括:市中心廣場、教堂(整修中)、波昂大學。第一天午餐老師帶我去吃了類似我們這邊沙威馬的麵包(但是大得跟可麗餅一樣),還坐在咖啡店門口的座位喝了杯冰咖啡,看來往的人群(只是不知為何,太陽大得讓人受不了)。第一天還遇到紀念貝多芬的活動,貝多芬故居前有小樂團演奏古典樂;但市中心廣場的活動最後變成了英文流行歌曲演唱,不知和貝多芬有何關係?

波昂教堂




波昂市中心廣場



波昂市區街道


我在貝多芬故居


波昂大學前廣場


當天下午和老師一家人到萊茵河邊走走。不能說萊茵河不美,但是和我想像的頗為不同(可能是因為當天天氣有點陰吧!)。

萊茵河上風景(波昂附近)








科隆 真想馬上飛回去吃德國香腸、德國豬腳還有洋芋泥!   ++++


 
第二天到了科隆看聖彼得大教堂,的確很宏偉。也由於剛好是星期天,有機會看到教堂內禮拜的盛況。那光景配上優美的聖歌與聲勢浩大的管風琴,讓人有種莊嚴而溫暖的感覺,和我們這裡廟宇香煙繚繞的誦經聲截然不同,尤其外面這時還下起了大雨;可惜攝影時前面禿頭佬擋住了,而且禿頭上的油味煞了風景。科隆教堂外觀灰黑,有一說是二戰洗禮下的痕跡,我老師說是因為空氣污染;看你相信何種說法,我是比較相信後者。

科隆,聖彼得教堂


教堂外觀(紀念品上幾乎都看得到這「雙峰」)




從市區巷道中遠眺


教堂內部
片段:教堂內部正在做禮拜









順道一提,由於到科隆當天是陰天又有點下雨,所以沿路的森林看來格外有種陰鬱的美感。中午時老師帶我散步到萊茵河畔,中間經過一尊廣場上仿大衛像的雕像 – 只是是彩色的!所以….看起來不只逗趣,還有點猥褻(台灣應該不可能放這樣的東西吧!);科隆的萊茵河畔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築,顏色各不相同,但都很美;其中有許多旅館,每一家的房間都有大窗戶面像萊茵河,有機會大家可以來其中一間住住。

德國、瑞士的旅館不論價格、星等高低都非常乾淨,所以不用擔心,選一家價格合理,景觀也還不錯的即可。


好「寫實」的大衛像啊


科隆萊茵河河畔建築






當然,到了德國必嘗的就是德國豬腳啦!別再花錢去洋蔥了,幽機會到這裡來吃吧!比你在台灣吃到的美味許多喔!尤其是洋芋泥真是極品!但除了豬腳以外,我更喜歡老師點的德國香腸,非常大一條,也非常美味!在寫這段時,剛好在網路上看到老師選的這家店的網站,大家可以參考一下:http://www.haxenhaus.de。我老師本來一直很猶豫要選哪一家,因為這家他說上一次他吃過,覺得服務態度不怎樣,加上我們去這天又沒看到半個顧客,所以難以抉擇;但我覺得結果選擇是正確的,科隆啤酒加德國豬腳,過癮!!!
Haxenhaus餐廳,主菜約10-20歐元  +++++

老師左顧右盼,不知該選哪一家


結果決定這一家


餐廳內部


德國豬腳與香腸(非常美味!!!)


在科隆不只看了萊茵河畔建築的美景、過往遊船(或貨船),也看了不少火車;有一列比利時的紫紅色高速列車從巴黎開往布魯塞爾(好遠!),從科隆站開出時全車卻沒半個乘客(好慘!),倒是德國的ICE每班二等車廂都是滿滿的人。



除了火車,我還看到了我很想要的一部車:克萊斯勒300C,在台灣難得一見,所以跑去拍了幾張照片。另外,沿途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陸觀光客,他們好像台灣很久以前出國玩的人一樣,每個都打扮得花枝招展,一身名牌;而台灣去的卻都穿得樸素異常,不知是否是像我一樣國外各種治安不好的傳聞聽多了,所以比較低調?

台灣極少見的300C(台灣售價約180萬元)






想買名牌的人假如到科隆,也可以去大教堂旁的LV逛逛 因為據說德國LV賣的是世界最便宜的。也許是因為當地人多半務實,不會去買這種奢侈品的緣故。

科隆萊茵河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