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iginal Message------
Date: 2004/7/1 下午 04:28:41
Subject: 關於電影 - 說到『外慾』啊~~~~
 
 

 前幾天我被F拖去看了一部據他說是今年暑假除了商業大片外唯一值得
看的一部電影,片名叫做『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 , Facing Windows
他說報紙上的介紹讓他覺得內容滿有意思的,說是什麼一個女的麵包師傅邊做麵包邊
偷窺然後愛上了對面常被她偷看的帥哥........然後,雖然以前有『藍宇』那部非常平
庸的電影的慘痛經驗  - 又是F選的(唉!我真的不懂那部片怎麼會得獎;是因為
男主角有勇氣露出他們的「小小小小小鳥」嗎?),我還是再給了F一次機會,
放棄了購物,放棄了哈利波特,陪他去看這一部他說很感興趣的片。
 
在戲院門口看了一些簡報介紹還有預告,我還以為這一部片會有什麼火辣辣
的鏡頭出現;戲院前的剪報上強調相當英俊的的男主角Roaul Bova會被導演剝光
,男女主角間又是如何如何....好像是和『出軌』一樣的電影;預告片中還一直
強調影評『聞oo』強力推薦等等.......結果,不出我所料,雖然劇中有幾句好笑的對白
 ,可是這一部片除去義大利美麗的風景和好看的主角後,看來就像一部粗糙的
時裝劇,劇情很牽強,女主角和男主角間看不出有任何火花;當然也因為女主角
看著自己家的窗戶中盡責的老公還有可愛的兒女而忽然醒悟,沒把英俊而聒噪
(唉!義大利人嘛!)的男主角扒光好好爽一下(男主角倒是在『托斯卡尼豔陽下』
那部風景秀麗的災難片中被徐娘半老的黛安蓮恩脫光好好搞了一番)。
 
相對於本地影評對於這部片的大加讚揚,我比較同意我看到的兩篇美國影評的看法:
其中一篇精準的為這一部片的走向下了很好的定義:「開頭值得一看,但從中段開始
劇情就瓦解了。」("Gets off with a worthy start, but falls apart about the
halfway through.")電影開頭時一個謎一般的失智老人出現在一對平凡夫妻的生活中
,女主角偶而偷看對面公寓的帥哥,然後因為失智老人讓兩個男女主角正式相會,讓你
對後續的發展多所期待;但是接下來卻變得有如周星馳的電影般無厘頭,出現不少看不
出有任何意義,純粹是湊滿播映時間的片段,有些甚至相當矛盾;舉例來說,恢復記憶
的失智老人發現自己是全歐洲最崇高的糕餅師傅,女主角去探望他,他陰鬱的對女主角
說:「今天天氣太潮濕,不適合做蛋糕。」但接著他卻打開一個豪華的房間,裡面滿滿
的擺放著各種他剛做好的蛋糕!(鏡頭花了不少時間給每個蛋糕特寫)然後他激動的對
女主角說:「我很後悔過去不得不放棄我愛的人,不要放棄你的夢想!」(那時我覺得
這段情節很無聊,現在回想卻覺得白癡到了可笑的程度)還有另一段女主角在被三姑六
婆型鄰居說服去和對面她偷看的帥哥(也就是男主角)「爽一下」時,男主角邊和女主
角親熱邊嘰哩呱啦的說:「我要親妳的臉,我要親妳的眼,我要親妳的.....」,這本來
似乎要表現出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渴望,表現出愛慾激發時的熱情,但是本來應有的浪
漫激情卻因此被破壞殆盡了 - 試想,有誰想在親熱時聽到另一半聒噪的說個不停嗎?
結果這一幕現在回想起來反而不像是女主角念在自己顧家的老公和可愛的兒女才拒絕和
英俊男主角「爽一下」,她似乎比較像是被男主角的多話嚇跑了。
 
另一篇影評也說出了我心中的看法:女主角和男主角間毫無火花,反而和失憶老人間
的互動較有感情(尤其是女主角和失憶老人共舞的那一段);情節編排相當粗糙笨拙
,難以理解為何女主角需要失憶老人出現才能堅定自己的決心,放棄自己在雞隻屠宰場
的會計工作去學做糕餅(可能是義大利工作難找吧!可笑的是,女主角在工作之餘本來
就做糕餅寄賣賺外快,卻為了要專心做糕餅還要和不成材的丈夫哭訴:「幫幫我~~~」
),在劇情處理上缺乏該有的激情(除了親吻之外,她並沒有和男主角發生通姦的行為)
 ,在最後英俊的男主角搬家離去之時,女主角本來在家做糕餅,看來狀甚無趣的搓著麵
團 ,忽然放下麵團與圍裙衝出廚房(在門口看來還好像差點滑倒),本來導演想要傳達
的似乎是她對男主角有點不捨,但結果看起來卻像女主角得了急性腸胃炎,急著衝出去
上廁所。而這一篇影評最讓我贊同的評論是:除非你喜歡膚淺的東西,不然別看這部片;
這部片可能會得到許多稱讚,只因為它是部有字幕的電影 - 一部歐洲片。
 
我個人猜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導演個人的性傾向抑或他擅長處理某種特定題材(由同一
個導演執導的電影包括『男慾天堂』"Steam: The Turkish bath"、"His Secret Life")
,導演似乎對於男女主角間的互動相當不用心,反倒是失憶老人回憶年少的禁忌戀情時,
光憑兩個男人幾個眼神就可以讓觀眾瞭解他們之間的曖昧關係 - 這一點當然就是他勸女主
角要追求自己人生的原因 - 不過這一段劇情又有些疑問;失憶老人年輕時因為要警告其他
猶太人逃亡,所以沒能來得及通知自己的愛人而讓他葬身集中營,可是,他的男朋友明明
就住在他附近,他怎麼可能警告了全部的人卻獨漏他最愛的人呢?
 
以我個人淺見,這部片會獲得高評價除了因為它是一部著名新銳導演拍的義大利片,有好
看的義大利風景和好看的男女主角外(一般喜歡裝自己有水準的大眾光憑這幾點就會「嘩!」
的跑到戲院,不管他看不看得懂,都會稱讚它是好電影了),還可能因為它牽強的加入了淡淡
的同性戀情節還有二次大戰的「歷史背景」(顯然二戰對歐美創傷很深,他們很喜歡拿出二戰
增加悲情),所以大家就覺得它拍得很有「藝術價值」 - 這大概也是它能獲得多個義大利影
藝學院電影獎像的原因 - 而我更進一步推測,這部片會得很多獎的原因可能是義大利與其他
歐洲國家和台灣一樣,影業被好萊塢電影打得一蹶不振,所以拍出一部堪稱像樣的電影就被捧
上天了。
 
除非你喜歡看『本來應該是劇情片的鬧劇』,不然別花這個錢去看。
 
外慾電影劇照
 
雷歐波瓦 Raoul Bova
 


喬凡娜梅諾茲歐娜 Giovanna Mezzogiorno






 圖片來源: www.moviewe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